竹北校區回饋新竹鄉親教科文資源與服務 臺大教授指導學生撰述自傳及讀書計劃

為回饋服務新竹鄉親,從竹北校區碧禎館出發展開一系列科普新知、文教藝文與進修推廣服務活動,3月15日星期六由臺大教務處註冊組洪泰雄主任、社會科學院邱榮舉副院長、森林環境資源學系袁孝維主任及物理學系傅昭銘教授親臨竹北校區指導撰述自傳及讀書計劃。

此次模擬口試活動與新竹縣政府合辦,也是臺大竹北校區回饋新竹鄉親的第四場活動,邀請新竹縣報名申請入學考生52人參加。洪泰雄表示,103年度申請入學業已截止報名,學生開始撰寫自傳及讀書計劃,可能有一些瓶頸及難題,此次邀請各類組教授親自前往竹北校區指導學生,透過多年面試實際經驗作一對一的指導。

出席本次回饋新竹鄉親活動的教授群指出,口試的目的、評量的內容及甄試進行的方式,於不同的校系有不同的作法。審查資料的撰寫及口試的臨場應對非常重要,如何構思大綱,找出最想讓審件人員知道的主題,需要仔細思考應如何發揮特色,儘量嘗試著寫出精彩的開頭,提高審件者的閱讀興趣,不要遺漏任何可以選用的題材;注意寫作應簡潔有力,清楚表達即可,避免篇幅過長;且須分段清楚,大意分明等技巧,列舉多項考生應注意的細節。

首度舉辦的模擬口試活動方式為面試同學先自我介紹3分鐘,再由每位教授提出一至二題,學生回答完畢,教授再逐一針對同學的回答有待加強之處給予指導及建議,以利考生在真正口試時從容不迫面對挑戰,於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功取得考試委員的青睞並獲錄取心目中理想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