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開放式課程網站榮獲2014全球開放式課程卓越獎

臺大開放式課程網站( NTU OpenCourseWare,http://ocw.aca.ntu.edu.tw/ntu-ocw/ )自全球超過300所的學校及教學機構中脫穎而出,與西班牙國立空中大學(Universidad Nacional de Educación a Distancia )以及荷蘭臺夫特科技大學(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共同獲選為2014全球開放式課程卓越獎 Site and Course Awards for OpenCourseWare Excellence, ACE )的傑出網站 ( Outstanding Site ),讓臺大開放式課程網站不僅受到國際肯定,也讓臺大在全球數位教學革新上,占有一席之地。

臺大開放式課程網站自 2010 年正式推出以來,至今已累積 134 門課程,內容包括:核心課程 (各系必修)、經典課程 (大師丰采)、特色課程(特色選修)以及熱門課程 (優質通識),平均每月超過 13 萬人次造訪,瀏覽者主要分布在臺灣、中國大陸和香港等華人地區。不論政治經濟、思想文化與美學,或是科學研發、生物環境等課程,都可透過網站,向全球的網友展現臺灣大學教學與研究的軟實力。

其中「愛情社會學」、「微積分」、「英語語音學」、「紅樓夢」、「全球化的挑戰與因應」、「有機化學」、「崑曲新美學」、「莊子」等,為網站上最受歡迎的課程,領域範圍橫跨各學科,涵蓋人類思考與生活的多元面向,冷靜與激情、精確與浪漫的並存,呈現出臺大人文與科學兼容並蓄的知識涵養。

作為臺灣歷史悠久、校譽卓越的高等學府,臺大肩負著社會期望,為臺灣培養新一代的領袖和創新人才,臺大開放式課程更打開知識的窗口,使智慧和創新的成果不僅可以留存在網路上,成為人類文明的共同遺產,更可以自由、平等地傳遞到世界每一個角落。臺大開放式課程網站此次獲得全球開放式課程卓越獎,將於4月23日前往歐洲領獎,為臺大開放式課程的發展寫下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