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古物.我們的歷史】No.7:植物標本館展示室-更新展開展!

臺大植物標本館於去年籌設全新展示空間,同時並規劃設計主題為「舊種子の再萌發」的更新展,於2013年12月27日正式開幕。開幕現場與會貴賓熱烈參與,首先由前校長李嗣涔教授致詞為當天的活動揭開序幕,李前校長表示植物標本館自1929年成立以來即肩負著研究的功能,隨著展示室的開幕將往前邁進達其教育的功能,且可以讓社會大眾瞭解臺大擁有這麼豐富的資源。接著生命科學院郭明良院長的致詞則指出植物標本館典藏有過去所採集之非常珍貴的植物標本,未來的保存是一個持續性的任務,有必要尋找各種管道爭取經費與人力的支援。

展示室的風格走的是懷舊古老路線,以過去歷史作為重要的主軸,呈現典藏重要標本的資訊,以及相關人、事、物的訊息。一進到主展場,即可強烈感受到古色古香的氣息,整個展場的主體架構是由許多古老木製櫃子、桌、椅所搭配組裝而成,這樣設計的珍貴之處在於無法複製,展場中這些古老家具,除了標本館固有品項之外,有的還得遍尋校內各單位而取得;每一件木製家具本身就是一個展件。值得一提的是由本校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退休教授謝長富教授所捐贈,日治時期學者日比野信一教授使用過的二座書櫃。櫃體堅固,造型古樸,實為難得。另外由農業化學系所贈送的古老土壤標本烘箱也是異常地珍貴。展場原是蔡淑華老師的實驗室,保留原用於實驗的白色磁磚水槽,並轉設計成一個展櫃,創意十足。

從展場大門進入,入口處隨即映入眼簾的,是以各式各樣種子封埋於透明水晶膠的方塊,拼貼而成的TAI,顯現出臺灣植物物種的多樣性,是本館與國際接軌的代碼。右邊的三角櫃內,依照海拔的不同高度展出臺灣原生殼斗科植物的果實,呈現臺灣物種垂直分布的生態特性,利用梯間的牆壁,展示從臺北帝大到臺大的植物資源研究歷史。而主展場之展示區則包含有常設展區、民族植物區、行動展示盒租借中心,以及定期換展的特展區。在副館長胡哲明教授也是本次展覽的策展人的導覽之下,與會貴賓對於每個展區也有著更深入的認識與瞭解,常設展區呈現歷年來標本館在研究、典藏、標本數位化等相關成果,及展出各式各樣奇特的臘葉標本、浸液標本、冷凍乾燥標本、果實標本、木頭標本等。其他展品還有圖書、期刊等出版品,印刷圖板,玻璃底片等。特展區展出的是植物標本館第一任館長工藤祐舜先生的生平與偉大事蹟。民族植物區則展出與人們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相關的植物,包括很多有趣的日常生活用品及食材。本區還展出自人類學博物館借展,由細川隆英先生所捐贈的刳製木盤,及與森林系植物標本館一同參展的田中長三郎教授所收藏的柑橘類浸液標本。行動展示盒租借中心的成立將擔負著行動展示盒租借的任務,中心並展出展示盒之相關教案與教材,及可自行操作學習的小型教具箱。開幕活動在胡副館長生動活潑的導覽之下圓滿順利的完成。歡迎參觀。圖/文:植物標本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