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 向下紮根 農陳館食糧X生產X消費特展系列

「歡慶兒童節:歡樂農場‧兒童市集」4月3日下午於農業陳列館盛大舉行,為「食糧X生產X消費」系列活動之一。為歡慶兒童節,由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圖書資訊學系、農業陳列館與農業推廣委員會組成的策展團隊共同規劃,以寓教於樂的方式針對幼稚園小朋友,將農糧議題融入科普傳播教育活動中。

活動由二位活動的形象代言人,「蜜蜂哥哥」與「紫米姊姊」帶領小朋友展開一連串學習活動。首先以行動故事遊戲讓小朋友認識主要糧食作物的名稱以及糧食的重要性,加上一首簡單旋律、由團隊改編之「糧食好朋友」主題曲,經由帶動唱教學,讓小朋友們能夠琅琅上口,將糧食的概念帶回家。

接著進行闖關活動以整個農陳館為據點,設計一連串的關卡,包括「糧食大冒險」(連連看學作物)、「『畫』說糧食的色彩世界」(著色遊戲)、「大富翁」、「糧食大變身」(鬆餅製作DIY體驗教室)等,成功塑造兒童快樂學習的天地。除了互動小遊戲加深小朋友們對於糧食的印象外並提供各式相關臺灣在地農產品製作之爆米花、古早味奶茶、以及地瓜酥、地瓜圓、玉米棒等食品。最後透過「農情秘意─感恩明信片」活動,讓小朋友畫出屬於自己對於農業的意象,並以感恩的心來謝謝辛勤的農民、懂得珍惜糧食。

最後,活動在小朋友們離開前一起高呼「謝謝讓我們度過快樂的兒童節」的聲音中圓滿落幕,而農業陳列館仍將持續進行「食農教育」的系列活動,除了針對各年齡層的對象,以不同的傳播方法及相對應的知識推出各項活動外,也將繼續辦理「週末兒童農場」活動,除了附近的小學及幼稚園外,並將邀請社福團體的小朋友,共同前來參與,一起認識農業、珍惜糧食與環境,落實本活動之「食農教育,向下紮根」的精神!(文:生傳系王冠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