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文化影展登場

為保障原住民族同學的教育權,學務處自101年開始籌劃「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之設置,在各組室的同心協力下,102年11月5日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正式揭牌,並自103年3月18日起,中心業務移交由學生活動中心管理組統籌,並辦理各項與原住民族同學有關的活動,本學期即將舉辦「原住民族文化影展」。

近年來,原住民族群豐富精采的文化面貌廣受社會大眾喜愛,從《賽德克˙巴萊》、《KANO》,到眾多優秀的原住民流行音樂歌手,皆可發現主流傳媒中原住民族相關的身影。然而,除了流行文化,原住民族的社會議題,也正在台灣各角落逐漸發酵,例如:美麗灣事件牽涉到土地開發與觀光資源需求,但與當地原住民族的生存空間產生衝突,及近日沸沸揚揚的核四爭議。

因此,原住民族文化影展挑選兩部與原住民鄉鎮發展有關的紀錄片,分別為胡台麗導演的《蘭嶼觀點》(1993),及蔡政良導演的《從新幾內亞到台北》(2009)。並有幸邀請胡台麗導演、與本校人類學系羅素玫老師擔任與談人,希望透過與導演的對談,重新去思考原住民族未來發展的可能,及外界資源進入原住民鄉鎮的反思,誠摯邀請關心原住民族文化與環境議題的同學與教職員同仁共襄盛舉(本校教職員如全程參加,每場次擬給予2小時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

二、活動日期:

103年5月8日(四),19:00,播放《蘭嶼觀點》。與談人:胡台麗導演。

103年5月12日(一),18:30,播放《從新幾內亞到台北》。與談人:人類學系羅素玫助理教授。

三、活動地點:

第二學生活動中心3樓Global Lou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