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步維艱創新 破釜沉舟創業 陳良基副校長擘劃臺大創業與創新工作坊

面對新時代的經濟趨勢,各行各業蓬勃發展,新事業如雨後春筍般萌芽,身為教育工作者,我們該如何看待創業?為協助臺大教師同仁了解創業,並有能力指導學生創業,副校長陳良基特別邀集管院院長郭瑞祥、創意創業學程主任李吉仁共同籌畫臺大創業與創新工作坊,嘗試以講座及研討、個案等方式,思考及探討在新時代該如何在校園內引導各項創業,以達科技研發之最大效益。

首次的創業與創新工作坊於5月1日在管理學院重光講堂舉行,臺大校內將近六十多位老師參加,擠滿重光講堂。此次主講人除郭院長、李主任,還邀請到: 漢鼎股份有限公司投資業務總經理楊裕民、前永豐餘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投資業務總經理江進元、新事業發展投資審議會委員兼顧問瞿志豪、產學中心主任胡文聰、創新育成中心總經理劉學愚,是一個頗具分量的講習。

陳副校長致詞表示,臺大為更進一步邁向世界一流大學之列,持續推動各項跨領域合作,而創業更是卓越研究的具體成果展現。創業是必須連結、整合多方面知識、技術,以滿足使用者需求,需要各方面的配合,才能順利發生。他深信,臺大擁有許多優秀團隊,各方如能不斷發想及密切合作,不僅能產出許多創新成果,也將是創業發展的最佳基石。陳副校長也感謝郭院長此次給予諸多贊助,並表示臺大管院早已是名列世界前30、40名的學院,聲名遠播,期望老師、學生、校友們能將自己的專業經驗擴展到各產業,以達互惠三贏(產業、學校、個人)之效。

郭院長表示,此次講座平臺是一個讓各學系老師齊聚一堂的難得機會,議題不但討論臺大畢業生究竟帶動臺灣多少經濟、畢業生在創新創業方面是否都有優異表現?他也說明,管院並無一堂課程直接教導「創業」,因為創業這門學問是無法在課堂上學到的。他表示,創業不但要有本領,機運也很重要,要創業的人無法全部遵循同一方向前進。不過,創業先決條件在於是否具有該精神,要「Make Things Happen」是需要勇氣及挑戰!郭院長也強調,創意、創新、創業這三創的重要性,但是除了具備這三要素外,還需天時、地利、人和及資源,機會是要自己看到、找到,一味守株待兔是無法創業成功的。

在下午的講座中,李主任發表他對成功創業的看法。他表示,自己從沒創業過,但在就讀大學時曾做成第一筆生意,就是與同學賣參考書,算是體驗了創業的過程。李主任說,任何創業都要有環境,目前創業情勢看似大好,但仍有許多潛在問題,好比父母就是創業的阻力,因為父母希望小孩求穩定就好。以往創業成功率低,現在還是很低!創業成功與失敗僅一線之隔,成功關鍵並不在於技術,而是要多學,尤其「老狗要學習如何玩新把戲」。

之後,分別由楊總經理、江總經理、瞿委員、胡主任、劉總經理各自發表對創業的看法,以及實際經驗分享給各位。陳副校長在會後更是致贈與會人士每人一本新著作《創新的人生》,並與各位共勉「沒有『最好』的自己,只有『更好』的自己」,「創新」不是名詞,而是動詞,唯有不安於現狀,跳脫舒適圈,才能不斷超越自己,創造更好的人生!

此次講座歷時8小時,座無虛席,最後焦點座談討論極為踴躍,參與的老師學員都能明瞭創業雖然是舉步維艱,只要有破釜沉舟精神,成功的機會就會來臨。在經過如此寶貴且難得的講座式工作坊洗禮後,相信大家對創業也有了全新的認知與體悟。(文:管理學院辦公室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