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課程 首創:自己的學校自己講

森林環資系余家斌助理教授環境教育課程首創:自己的學校自己講,在環境教育課程中要求學生深入了解臺大環境,利用自身專長將環境知識轉化成以改善環境為目標的教育過程,設計遊客覺得有趣的解說,並傳達臺大有趣的生態與歷史。

余家斌助理教授指出,環境教育包含環境知識的了解、環境態度的改變、學習解決環境問題的技能與行動,最有效的方式是從關心身邊環境事物到教導他人關心身邊的環境。

課程從了解自己的校園開始,到遊客關心臺大校園,同時也與民眾探討各樣的環境議題。同學設計了許多不同的教案內容,包括海報、小遊戲(桌遊)、小活動(解說九宮格)等,創意內容令人驚豔。

環境教育課程全班學生48人分為八組,進行兩天校園解說活動,服務近千人的遊客,分享臺大生態與歷史,並進一步與民眾討論氣候變遷、外來種、放生等環境議題。

過程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學生團體合作,利用個人專長,設計有趣的教案,與遊客互動的經驗。

大部分同學表示,雖然很辛苦,但聽眾的肯定是最大的鼓勵。也有民眾表示:臺大的學生更棒了,以前不曾有過這樣兼顧寓教於樂又能教學相長的講解活動,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