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古物.我們的歷史】No.10探訪醫學人文博物館的建築身世

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簡稱醫博館),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醫學校建築,建於1907年,為臺大醫學院前身。1919年醫學校升格為醫學專門學校(1922年改稱臺北醫學專門學校)。臺北帝大成立醫學部後,臺北醫專原本計畫遷到南部,後來未能實現,而於1936年改隸臺北帝國大學,也因此醫博館成為臺灣大學最早的日治時期建物。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於1945年重新登記命名為「二號館」,做為臺大醫學院行政辦公之用。時至今日,由於二號館舊名沿用已久,許多人仍以此稱呼。

醫學人文博物館為兩層建築,由建築師近藤十郎所設計,臺大醫院舊院、建中紅樓、西門町紅樓、臺北當代藝術館均為其作品(因地理位置及風格類似之故,常有人將總統府與臺大醫院舊院的設計者混為一談,其實總統府的設計者為松山森之助)。大廳及廊道有許多拱廊,屋頂原為十九世紀法國盛行的曼薩爾式,鋪以石板瓦及銅葺,斜頂上開有小圓窗。然1930年館內發生火災,屋頂燒毀,修復時失去初建時原貌,殊為可惜。

1980年醫學院區進行擴建,院區內老舊建築僅剩二號館大廳及西側部份建築,且廢棄十多年後也面臨拆除命運。前院長謝博生及院內師長有鑒於本館乃醫學院發展與學生成長的歷史見證,因此提議修復保存這棟具醫學院歷史及精神象徵的建築。1995年開始向校友發起募款,籌措整建經費,並迅速展開修復工程,於1998年以「醫學人文館」的名稱正式啟用,2008年加入臺灣大學博物館群,再命名為「醫學人文博物館」。主要做為醫學人文教育、醫學文物展示以及校友師生交誼的場所。

由於臺灣醫學演進與社會變遷息息相關,醫學人文博物館期許能夠藉由典藏研究、展示和教育推廣,發揮社會服務與教育功能,使參訪者感受到醫學和人文之間的關聯,引導醫學院師生及各領域有志趣者,探討醫學人文課題,拓展人文視野、體悟人本精神。(文:醫學人文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