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書訊】李東華老師《光復初期臺大校史研究(1945-1950)》

從臺北帝國大學轉型為臺灣大學的第一個五年,是理解臺灣近現代學術史的發展脈絡不可忽略的關鍵年代。出版中心近期出版李東華老師的專書《光復初期臺大校史研究(1945-1950)》,對此一時期的臺大校史有深入剖析。

李東華老師是臺大歷史系博士,自1982年任教於臺大歷史系,至2007年退休,其研究領域涵蓋中國海洋發展史、中國近現代文學史、臺大校史三方面。關於臺大校史研究,李東華老師編有《羅宗洛校長與臺大相關史料集》(2007)、《我的圓舞曲――虞兆中校長口述歷史》(2009)二書,此外他尤其專注於光復初期1945-1950年的校史研究,這些研究成果就集結在《光復初期臺大校史研究(1945-1950)》書中。

本書是李東華老師生前力作,全書共收錄十篇文章,包括正文七篇、附錄「傅斯年相關研究」三篇,書中以光復初期的羅宗洛、陸志鴻、莊長恭、傅斯年四位臺大校長任期及臺大文學院為主軸,以人事更迭、政策更張為經緯,展開深入論述,更對臺灣史學研究從臺北帝大到臺大的傳承與轉折,提出探討。

在2009年,李東華老師即曾在臺大校史館以「轉折與奠基――光復初期的臺灣大學」為題發表演說,李老師在演講中論及,臺大的校史可以分為日本殖民統治下的臺北帝國大學以及戰後光復的國立臺灣大學兩個階段,在本質上,其實這是兩個學校,但在實質上,又是同一個校園,因此臺大的校史有傳承,也有斷裂。後來此次演講的實況錄影也與吳密察、柯慶明、夏鑄九三位老師的演講內容集合為《從校史出發DVD》出版,至於臺大的校史在光復初期有哪些傳承,又有哪些斷裂,李老師在其《光復初期臺大校史研究(1945-1950)》書中有更完整的論述。

1945至1950年是臺北帝國大學轉型為臺灣大學的關鍵時期,當時的臺大經歷困境與衝突、過渡與轉折、傳承與創新,同時也是臺灣整體學術、教育、文化發展的縮影。李東華老師的《光復初期臺大校史研究(1945-1950)》一書是認識臺大早期校史,也是理解光復初期臺灣學術發展脈絡的極佳途徑。

歡迎至出版中心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書店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30 至下午5:00(中午照常營業);(3)校史館二樓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周三至周一上午10:00至下午4:00)。校園內另有新月台展示中心二樓展售。亦可利用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A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