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啟動健康教育進化版」《女人20‧40‧60—健康動起來》幸福滿分!!

書名:《女人20‧40‧60—健康動起來》

作者:童寶玲等合著

策劃:臺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

出版: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4年5月

由臺大醫學院院長張上淳、臺大醫院院長黃冠棠、臺大醫院婦產部主任陳祈安、臺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朱宗信等人聯名推薦,婦產部主治醫師童寶玲結合營養室、臨床心理中心、臺灣大學體育室等專業團隊,針對女性的生理、營養、心理、運動四大主題,網羅從青春期、孕產期至更年期將面臨的健康問題,完整策畫編寫的女性專書《女人20‧40‧60—健康動起來》鄭重出版。張上淳院長以「啟動健康教育進化版」形容本書,黃冠棠院長更是大力推薦:「這本書將讓所有女性朋友,以及疼愛女性的男性朋友們獲得健康人生、幸福滿分,可以說是『一冊在手,終身受用無窮』!」。

愛與美是人類文明進化的動力,如何學會愛,欣賞美?女性在其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新世紀女性努力實現自我,更肩負著女兒、妻子、母親、部屬、主管等多重身分與責任,因此在身心靈方面能否維持最佳狀態,格外值得重視。英國哲學家與心理學家斯賓塞(Herbert Spencer, 1820-1903)說:「良好的健康狀況和伴隨而來的愉快情緒,是幸福的最大資本。」,明確指出「健康」就是幸福的資本,更是愛與美的基礎。

鑑於女性應自青年期即建立完整的健康教育知識,始足以應付生活巨輪的轉動,臺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主動整合臺灣大學與臺大醫院的資源,策劃《女人20‧40‧60—健康動起來》一書。〈生理篇〉從女性生理發育成熟,開始有月經談起,一直到孕、產期以及更年期;每一階段的生理變化都對女性影響深刻,是每位女性健康生活的基礎。緊接著〈營養篇〉教您把握各階段的飲食原則,無論是青春期最在意的養出蘋果光好氣色,或是懷孕前後所需補充的營養,直到更年期如何藉由適當飲食,遠離骨質疏鬆症與各種慢性疾病纏身,關關都請到專業營養師為您把關。〈心理篇〉則從親密關係談起,讓女性瞭解自我概念的發展,其次討論婚姻、生子、職場、邁入更年期的女性經常產生的身心症狀。針對這些情形,臨床心理師除了透過藥物、食物、運動等方式給予調整之外,還教您運用一些技巧,幫助您正向面對、安然自處。〈運動篇〉中,依據生理變化的三大階段,介紹運動基礎理論,說明健身的概念,提供三個分期的運動指引,並且搭配圖片示範健走、啞鈴塑身操、美體伸展操等動作。

《女人20‧40‧60—健康動起來》收錄的資料,都是經過臺大醫護團隊專業討論後,篩選出最重要也最基礎的知識,希望女性朋友透徹瞭解,多元應用在各個方面。現在,就讓臺大醫院用專業溫柔守護妳吧!無論您是20、40、60,任何階段、任何時刻,只要掌握關鍵知識、落實健康生活,隨時都能綻放女性的魅力丰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