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仁術的老師身影 臺大醫學院117週年院慶 學術副校長陳良基

不久前,接到一張特別的邀請函,上面寫著敬邀出席117週年院慶,原來就是來自我們最資深的醫學院喜訊。臺大歷史真要追溯,應自西元1895年成立臺灣病院(臺大醫院)算起,西元1897年成立醫學講習所,西元1928年才有臺北帝大(臺大前身),所以醫學院真的是有117年歷史了。

剛好那幾天校長出國,我代理校務,覺得應該要代表校方去祝賀,特別早早驅車往基礎醫學大樓。進入會場還不到兩點鐘,101講堂卻已是滿滿的人。看到多位前任院長、名譽教授,現任張上淳院長,醫學院同仁,更多的是醫學院的同學,充分表現醫學院夥伴們的向心力!

當天的活動也非常有意義,包括資深學長─韓良誠教授的專題演講;黃伯超教授捐贈前醫學校長堀內次雄的「博學篤志」墨寶。堀內次雄是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第三任校長,直到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成立為止,擔任校長長達21年之久,這是極珍貴的歷史墨寶;頒發李鎮源院長紀念醫學獎;以及醫學院學生們優秀的獎項,含最具意義的楓城利他獎,這是楊泮池校長在院長任內所推動的重要指標;優秀青年獎章、研究論文獎、以及文學創作獎等等,充分展現醫學院同學多元傑出的特質。

韓良誠教授演講的題目是「離開母校之後,我的醫師生涯」。他以一個退休資深良醫的過來人身份,分享他在行醫階段遠、中、近期的三個小故事。最早期的故事是接收一位已輾轉被轉過了數個醫院的病人,幾乎宣告不治,大小便都失禁。但他本於視病猶親之態度,親手協助處理及清洗,卻在逐步清洗中,察覺皮膚之異狀,診斷出可能是中毒而不是中風,進而救回一條人命。這個小故事提醒年輕醫生們,視病如親及觀微知著的重要。中期案例則是巡房診斷一位嚴重頭痛卻查不出原因的患者,他發現患者兩眼需用黑眼罩蓋住,忽然記起以前老師講過,某些眼疾有畏光症狀會引起雙眼失明,並致嚴重頭痛。他立即隨手拿起手電筒觀察眼睛狀況,果然病症吻合,但住院醫師卻因沒有隨身攜帶手電筒習慣而忽略了此一症狀。這個小故事是要提醒年輕醫師,隨身工具的重要和必要性。他講這個故事時,我觀察現場許多醫師都有些緊張,大致怕被問起,你有沒有隨身攜帶手電筒。近期的例子是在訪問夏威夷大學醫院期間,以歌聲問診,解決一位老齡患者心理疾病的過程,韓醫師在演講中當場吟唱那幾首老歌,我的筆已無法描述那種感動,他演講的語氣謙遜客氣,但韓教授這些小故事中卻已具體有力的呈現一位仁心仁術醫者該有的身影。

李鎮源院長紀念醫學獎,是由李教授家屬捐贈的獎項,希望鼓勵優秀卓越的年輕教授,學習李教授的學術卓越與人格風範。今年得獎的是林頌然教授,林教授曾來過我的辦公室幾趟,是位勤奮、熱情有幹勁的新生代,他致詞時說了句很特別有意思的話,他說:「學生最深刻的,就是老師的身影!」他除了恭維李鎮源院士崇高的學術成就外,特別指出當年李教授為支持要求廢除刑法第100條的師生們,在基礎醫學大樓前靜坐一天都不喝水。他說有他在,警察就不敢將學生抬走,他怕一喝水要上廁所,學生就沒人保護了。也因為他的努力,刑法第100條被廢除,臺灣再也沒有所謂的思想犯,李教授當時已是七十幾歲的人,這種愛學生、愛社會的老師身影,令他終生難忘!

學生獎項中最特殊的楓城利他獎,由醫學五的李律思同學代表致詞,她娓娓道來,最開始自己也不清楚該如何定義利他,但當她及同學,參與一些海外的義工活動,特別是在印度垂死之家服務時,她們推著一位枯瘦老婦人,並協助她躺臥床上準備休息,那位婦人無限感激的猛拉著她同學的手親吻致謝。那個當下,她們突然覺得原來助人是這麼有重大意義,對身為學生的她們而言,這只是很簡單的服務工作,沒想到卻能產生那麼大的影響力!她說:「我們應該要謝謝這位老婦人,是她改變了我們,讓我們了解利他的意義!」李同學最後特別分享她的心得:利他是種雙向付出,是感激與謙遜的交會。她也希望大家都能記得自己心中的利他情懷,永遠對生命心懷感激,記得即使一個人只有小小的力量,只要眾志成城,也能為他人的生活帶來美好的改變。

離開基礎醫學大樓時,我心裏有滿滿的感動,感動於這樣一個臺大內部最古老的單位,但這單位的每一位成員,用心的傳遞什麼是仁心仁術、用心的傳承「老師的身影」,用心的培養、鼓勵每一位後進者。我在開幕的致詞中,原本只是客氣的說,醫學院有最優秀的人才,卓越的研究成果,加上歷史悠久歷史傳承,可以做為臺大的典範。但離開醫學院時,卻真心期待醫學院這些優良的傳統,能夠隨著楊院長成為楊校長後,傳播到臺大各個角落,讓「老師的身影」持續照亮學生的心,讓利他的精神帶領臺大奉獻社會!(本文亦同時刊載於臉書「陳良基副校長」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