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庠科技發明獎本校獲獎人

第一屆生技醫藥陳進庭副教授台大醫院光電生醫中心副教授• 得獎發明專利:用於光動力治療之光照射裝置Light apparatus for photodynamic therapy• 得獎理由:利用五氨基酮戊酸及LED光源進行光動力治療的臨床前期試驗結果,其好處為便宜、安全、可靠,且因機器小,可輕便利用,並頗有效,可免除開刀而引起的後遺症。台灣近十年,男性口腔癌病患人數已由男性癌症發生率排行榜10名外升至第4名,在治療上確實需要新療法,故這個發明,可使口腔癌病人免於開刀且安全的治療,值得肯定。

第二屆生技醫藥蔡懷禎教授台灣大學分子細胞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得獎發明專利:用於金斑馬魚之新基因片段Novel Gene Fragment For Use in Golden Zebrafish• 得獎理由:本項發明專利已經衍生出商品化之觀賞魚,例如「TK-2紅螢光仙子」等這些全身肌肉會發紅色螢光的基因轉殖魚,這項產品,已發展成秀麗創新之觀賞魚,可以說是融合了「基因工程」及「基因轉殖」等兩項現代高科技很成功的產物的代表。

第三屆生技醫藥陽毅平教授國立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得獎發明專利:輪椅馬達驅動結構Rim motor propulsion structure• 得獎理由:本項發明將馬達與手輪合而為一,省去傳動機械裝置,提升電動輪椅的效率與續航力,可較電動輪椅可減輕近一半的重量。是極具創意與市場競爭力的發明。

第六屆綠色科技林清富教授國立台灣大學電機資訊學院教授兼光電創新研究中心主任• 得獎發明專利:混合型異質接面薄膜太陽能電池結構及其製作方法 Mixed-typed Heterojunction thin-film solar cells structure and method for fabrication the same• 得獎理由:本發明之創新為提供一種結合共軛高分子與規則排列無機半導體奈米線所形成之混成有機太陽能電池,可重複使用製程之基板及進行大面積元件製程,因而具備高轉換效率與可撓性之太陽能電池元件。因其具備有方便性,相對較低成本及所製出之太陽能電池元件之可靠度高。本發明具備產業發展潛力,已獲得美國與台灣專利,因此極力推薦有庠發明獎之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