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毅教授接任分子生醫影像研究中心主任

分子生醫影像研究中心為本校功能性一級研究中心,100年6月28日正式成立。中心主任孫啟光特聘教授聘期於103年6月30日屆滿,中心主任一職由中心副主任曾文毅教授接任。

6月30日舉行新舊主任交接典禮,邀請楊校長主持,校長也期許中心未來多思考如何加強國際合作與連結,創造新的研究方向及新的想法。陳良基副校長致詞時提到,上週召開中心102學年度諮詢委員會中,委員非常肯定這幾年中心在孫啟光主任的帶領下,發展了非常多的研究成果。委員建議更積極訂定中心時程達成願景,這些建議就是未來主任的責任。

校長及副校長勉勵中心在國際能積極將中心想要做的與國際重要的研究中心透過合作訂出競爭指標,達成中心的目標。希望中心繼續扮演跨平台的角色,結合醫院、各學院的人才與資源,為臺大繼續在分子影像領域打拼。

孫主任的卸任感言,妙喻為就像奧斯卡的感謝得獎名單,因為要感謝的名單有一長串。孫主任表示,三年前成立了分子影像中心接下主任一職,覺得遇到一個臺大很棒的團隊,因為得到很多長官及很好的同仁的支持。特別感謝在中心成立前及成立後於空間及經費上都給予大力支持的楊校長;三年前指示成立中心的李嗣涔前校長;陳泰然前副校長、羅清華前副校長及陳良基副校長給予中心及研究上的指點與標竿方向;陳基旺前研發長及李芳仁研發長鼓勵中心訂立一個在校內及國際上有地位的角色的長遠目標;從團隊形成之初即受到諮詢委員陳定信院士、中研院王瑜副院長、東華大學吳茂昆校長、彭汪嘉康院士的指點與勉勵;最後孫主任提到,中心是一個跨學院、跨系所、跨領域的合作團隊,最要感謝的是很多來自各學院所所長及中心成員的支持與鼓勵。

曾文毅主任致詞時表示,影像是他的一生最愛的志業,他很樂意接下這個責任。並且指出過去三年,孫主任將中心的硬體、典章制度等都設置完善有一個很好的基礎。中心的未來目標是曾主任最近思考的課題。由於分子影像中心是一個跨領域、跨機種、跨學院的平台,而如何聚焦導入轉譯(translational)的研究,曾主任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找出重要的醫學問題,以中心的力量結合跨領域的人才,訂出臨床的轉譯醫學議題,這是下一階段未來中心要努力的方向。而接下來三年最重要的任務,是結合中心各核心實驗室召集人、中心成員,整合化學、材料、電腦、資訊、臨床醫師等不同領域組成專業團隊,提出計畫向外爭取經費,並於2016年爭取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第三期計畫,要達成這些目標,期盼能繼續得到校長、副校長與各學院的支持。(聯絡人:李素秋,02-33661496。地址:臺北市長興街81號102室。網址:www.mic.ntu.edu.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