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威特大學行政職員見習迴響熱烈

科威特大學行政職員見習計畫,繼本(103)年3月份進行第一梯次後,於10月27日至10月31日再次於本校展開。科大前來見習的17位職員分別來自三個單位,包括圖書館(Libraries Administration)、資訊系統中心(Center of Information Systems)與安全部門(Safety and Security Department);本校接待單位為相對應的圖書館、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環境保護暨職業安全衛生中心、總務處駐衛警察隊、學務處衛生保健及醫療中心、學務處軍訓室。有別於前一梯次,此梯次的研習計畫更需要校內跨單位的合作互助,其中安全部門乃由環安衛中心、駐警隊、保健中心與軍訓室等四單位一同規劃課程。

始業典禮一開始,張淑英國際長首先歡迎遠道而來的科威特外賓,讚許科大落實國際化於全校,將範圍自學生、教師研究擴大到行政人員,本校參與單位也可藉此獲得難得的交流機會。外交部張萬陸總領事親切地以阿拉伯文致詞,對臺灣與科威特幾度密切合作感到高興,也鼓勵科大外賓在研習之餘不忘多看、體驗臺灣文化。之後,校長室特別助理湯明哲教授特前來與科大人員就「行政組織與運作」進行一個半小時的精彩演講,並帶動現場人員討論關於研究數量與質量的基準及重要度等議題,激發科大與臺大人員以新角度重新審視自身體系。

基於前次舉辦經驗,本次參與各單位更能掌握時程及重點,成功安排精彩課程。針對相關業務做簡報介紹,同時規劃實地場所觀摩,加深學習效果。

31日的結業典禮簡單隆重。傅友祥副國際長為科大研習計畫圓滿落幕做最後的完美註解,並提及本(103)年11月底將由學務長帶領12名臺大學生出訪科威特大學,科大人員也直接且熱絡的回應,表示期待在科大校園中看到臺大師生的身影。典禮特別安排邀請雙方各三位代表上臺發表感想。其中科大成員、來自資訊系統中心的Mohammad上臺提到,他原本對於科大校方選擇臺灣大學進行研習計畫感到些微不解,但經過這幾天的實地參加、考察,他看到科威特與臺灣其實有許多相似之處,兩國的國土範圍皆不大,並同樣身處強國圍繞的環境;而臺大的硬體設備雖然可能不及美國日本等國家,但是臺大的行政人員盡心盡力投注在工作崗位上的精神十分值得學習,也是科大校方希望他們能看到的地方。本校計中代表陳啟煌副組長也分享,中文與阿拉伯文原本的書寫習慣皆為右至左,但是美洲、歐洲等西方國家使用的字母則不然,而中文現也已順應國際電子產品順利更改並解決此困難,這方面的經驗分享引起科大人員在課程中的熱烈迴響。

除了各單位的業務研習之外,本次也請到音樂所陳峙維老師講授「從音樂看臺灣」與「從民俗看臺灣」兩節文化課程。深入淺出的講解與熱情生動的表達,讓遠自科威特來的貴賓無一不印象深刻且回味無窮。文化課程目的在使科大成員短時間內對臺灣文化有更多的認識。

科大團長Tahani女士離臺之前特別感謝本校所有參與人員不辭辛勞的協助,使每位科大人員皆收穫豐富,愉快地完成首度的臺灣行。本次活動由進修推廣部及國際事務處共同辦理。下一梯次預計在明年三月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