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學博物館「我們‧噶瑪蘭」特展盛大開幕

10月24日上午11點臺大人類學博物館「我們‧噶瑪蘭」特展盛大開幕,開幕活動精彩豐富。二十多位噶瑪蘭族人清晨五點半從花蓮新社風塵僕僕來到人類學博物館,一開場由祭師進行祈福儀式,在祖先的祝福之下揭開特展的序幕。

圖書館館長暨臺大博物館群召集人陳雪華館長於開幕致詞時表示:人類學博物館是臺大博物館群裡最具特色的博物館。這次特展,打破過去由博物館主導的觀點呈現,轉以博物館與部落合作的模式,從展示設計、展場文案、展品呈現到開幕儀式以噶瑪蘭人作為主體。

開幕當天的亮點之一—由新社香蕉絲工坊製作的香蕉絲綵花—贏得在場來賓的讚賞和喜愛,剪下來的美麗綵花當場被來賓們帶回家收藏。中午時分,部落婦女們在博物館前的草地上為大家準備香蕉絲刮刮樂的體驗活動,讓大家在實際的手作過程中經驗香蕉絲工藝的細緻前置作業,也更加敬佩部落發展香蕉絲工藝的努力、創意與巧思。特展安排了部落工藝師進行木雕與編織的主題演講,參與者不僅看見噶瑪蘭族群文化復振的軌跡與精緻的工藝技術,同時也瞭解博物館文物如何將凝結的過去生活片段,轉化成當代原住民融合傳統精神與當代生活的動力。

「我們‧噶瑪蘭」將從10月24日開始在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展至12月8日,更多展覽及活動資訊請上FB搜尋「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https://www.facebook.com/ntuanthromuseum)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