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陳館農業節氣親子教室 ─11月立冬飲食與生活的記憶

二十四節氣是古時農夫們留下的智慧,但在現代,我們能背出12星座但卻不一定知道24節氣。農業陳列館做為臺大農業教育展示的基地,近年來為了找回農業的味道,致力以生活化的方式連結校園與社會大眾,推廣農業相關知識,其中,「節氣親子教室」是最吸引民眾的活動之一。

為了迎接「立冬」的到來,農陳館10月25日在本館同仁的帶領下,以立冬為主題,假二樓光影長廊舉辦「立冬節氣親子教室」,提前幫大家「補冬」!本次活動中由本館同仁先講解節氣的由來,讓參與的親子們了解「節氣」與「節慶」的差別,接著解說立冬的節氣俗諺,從中發掘前人的生活智慧!在了解節氣的由來後,開始補冬彩繪活動,主持人將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提供的材料─農場動物彩繪物件:雞、鴨、鵝、豬、牛、羊分門別類,以麻油雞、薑母鴨、鵝肉切片、藥燉排骨、紅燒牛肉、羊肉爐等補冬美食命名,喚起民眾對飲食與生活的記憶。最後階段為上色教學,同仁讓小朋友與爸爸媽媽選擇喜愛的物件彩繪,讓親子透過互動與合作,增添農業融入生活的回憶。

本次DIY活動共計有三十位民眾共襄盛舉,農陳館目前已陸續規劃入冬後各節氣之相關活動,讓社會大眾在生活化的節氣飲食中,認識24節氣,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持續關注農陳館相關資訊 http://www.aeh.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