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屆國際樹藝師認證考試 園藝系師生表現亮麗

臺灣首次辦理的國際樹藝師認證考試日前放榜,報考17人中有7人上榜,其中臺大園藝系5人上榜,佔七成錄取名額,成績相當不錯。

這次考試由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與臺灣都市林健康美化協會引進國際樹藝學會(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rboriculture,簡稱 ISA )的樹藝師認證制度,於今年11月21日舉行,採全英文試題,考卷彌封後寄回美國ISA評分。

ISA是目前全球最大及最古老的樹藝研究機構,於1924年成立,目前全世界已有57個國家或地區採用此樹藝師制度,符合資格並通過考試認證後,即成為認證樹藝師(Certified Arborist),可參與規劃樹木選種、種植、移植、修剪、養護、定期檢查、評估老樹、移除危險木等作業,且可於所有ISA會員國家或地區內執業簽證樹保報告。

這次在臺灣辦理首屆ISA認證樹藝師考試,臺大園藝系在系主任張育森教授悉心帶領輔導之下,取得亮眼成績,園藝系師生共計5人上榜,包括系主任張育森教授、博士生賴允慧及研究所或大學部畢業生張采依、謝妤渱、林芳聿等。

張育森教授表示:能有此次好成績,主要因為考前組成讀書會,師生共同討論,用心準備考試內容;此外,平時帶領學生們參與行政院農委會、財團法人花卉發展協會、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與臺大校園內等單位之相關調查研究案,使理論與實務經驗結合之下,得以應對靈活多變的考題。張教授認為樹藝師認證考試是國內樹木保育的一大步,對園藝相關科系學生也是一大鼓舞,具有潛力的出路。因此鼓勵有此志趣的同學,朝樹藝師方向努力,當「樹的守護者」,讓我們國家的樹木保護專業人力和都市環境品質同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