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學年度畢業典禮 孟懷縈教授:離開熟悉的環境 接受挑戰 楊泮池校長:誠信 責任 關懷 貢獻社會 實踐服務與利他精神

103學年度畢業典禮於104年6月13日(六)上午9:00舉行,楊泮池校長以「誠信 責任 關懷」期許畢業生除了在專業領域精研有成,更要有重視品格與社會關懷的涵養,能以所學貢獻社會,實踐服務與利他精神,並作為本校培育頂尖人才之社會責任。楊校長指出,創新的動力來自創意的具體實現,而創意的發揮在於是否能抓住機會,祝福畢業同學永遠保持努力向前的心志,讓創新和智慧帶領飛向充滿創意的人生,祝福所有畢業生鵬程萬里。

本屆畢業典禮特別邀請到中央研究院院士與史丹佛大學孟懷縈教授,同時也是創銳訊通訊公司(Atheros Communications)創辦人,為畢業生獻上祝福與期許。孟懷縈教授致詞分享三個個人經歷,第一,體驗人生擴大你的胸懷;第二,離開熟悉的環境,接受挑戰;第三,平等對待所有的人,尤其是和你不同的人。臺灣目前面臨很多困境,但這些困境正是大展身手的好機會。不要把自己局限在臺灣和大陸之間,全世界都是你的舞臺。你將會面對無數的競爭和挑戰,也正是因為有這麼多競爭的機會和對手,收穫也將更豐碩。孟懷縈教授指出:敦品,就是誠意正心,尊重自己和別人,並以張潮的名言「傲骨不可無,傲心不可有;無傲骨則近於鄙夫,有傲心不得為君子」勉勵同學,因為如果沒有骨氣,在社會做事做久了終將為小人;但如果有驕傲的心態,永遠成不了君子。平等對待所有人,就是敦品的一種表現。勵學,即是不斷學習,畢業後更要持續學習,智能和胸懷才會與日俱增。做為臺大人,國家社會給與許多,拿越多,對周遭事物的責任就越大。期許畢業生不僅走出屬於自己的英雄之路,還能用所學和經驗去愛國,愛人,做出對社會甚至全人類有貢獻的事情!

畢業生代表工商管理學系4年級黃德薇表示,大學培養出獨立思考的能力與服務利他的涵養,即將離開臺大這個培育的殿堂。將會秉持臺大人的精神,展翅翱翔、飛往人生的下一個里程!

國際學位生代表,社會學系博士班6年級韋岱思來自荷蘭烏特列茲大學,他在致詞時以流利的中文表示,站在畢業典禮的講臺,回過頭才發現,在臺大的生活因為有了夥伴而精彩,回味感受一切在臺大美好的生活,希望用母校給予的養分,讓社會變得更好。並以母語祝福大家前程似錦、鵬程萬里。Van harte gefeliciteerd met je afstuderen!

國立臺灣大學103學年度畢業生代表致詞工商管理學系4年級 黃德薇校長、師長,各位貴賓以及同學們大家好:我是今年的畢業生代表,工商管理學系四年級的黃德薇。還記得嗎?十八歲那年夏天,我們懷著興奮的心情,踏入臺大的校園,至此開啟了我們與杜鵑花城的邂逅。從一開始只認得大門以及寬敞的椰林大道,到後來,只要閉上雙眼便能夠如數家珍般,舉出公館商圈或是118巷哪一家餐廳的料理最美味;圖書館中哪一層樓的座位最好找;系館哪間教室的冷氣最涼爽,甚至於校園中哪一個角落最容易發現夜鷺和大笨鳥的身影,以及醉月湖畔哪隻水禽最喜歡親近路過的行人。在臺大的生活裡,我們在椰林大道上、普通教學館與小福前,體會了屬於臺大的腳踏車文化,不論是單手或甚至是放雙手騎車都成為校園的獨特一景。每年春初,杜鵑花的綻放替新的一學期拉開序幕。我們用落地的杜鵑花瓣,有白有粉有紫,排出各式各樣圖形與心中的秘密話語。夜晚,我們與三五好友躺在總圖前細數著空中的星星,分享彼此的近況與未來的藍圖。在這些年,我們共同目睹了臺北天空陰晴不定、令人捉摸不著的情緒;更一同踏遍偌大校園的每一個角落,留下屬於我們青春的足跡。在臺大求學的春秋中,我們穿梭於總圖林立的書櫃,遨遊於書海,吸取古今中外、聖賢偉人的知識精華與人生體驗。期中期末考期間,我們挑燈夜戰、徹夜苦讀,在如山如海的講義和課本中,尋覓解答,替隔日的考試做準備。曾經,我們以之夜為譜、青春為鼓,打擊出足以撼動活大的節奏;曾經,我們在系隊、社團與宿營活動間搭起友誼的橋樑,學會待人接物與籌備活動的真諦;曾經,我們在新生書院、社團聯展、生活禮儀教室、藝術季與社會服務隊,與同儕夥伴絞盡腦汁,激盪出智慧的火花與服務的熱忱。這一段大學時光,培養出我們獨立思考的能力,與服務利他的涵養!如今,在時光的推移下,我們即將離開臺大這個培育我們的殿堂。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我們會秉持臺大人的精神,展翅翱翔、飛往人生的下一個里程!離情依依臺大,珍重再見。

國際學位生代表社會學系博士班6年級 韋岱思校長,各位老師、各位貴賓、各位同學,大家好!2006年,我第一次踏進臺大的校園。當時我還是個來自荷蘭烏特列茲大學的交換學生,攻讀人文地理系。我因為副修萊頓大學的漢學系,所以決定來到臺大交換,加強我的中文訓練。當時的我,滿心以為在臺大交換的六個月,只是我求學路上的小插曲,完全沒想到在2008年我又回到臺大交換,進行我碩士論文的研究。當然,當時我更沒想到在2009年會開始讀臺大社會系的博士班。轉眼間,我與臺大已經結下了九年的緣分。緣分有深有淺,有課堂上相處的緣分,有學術上合作的緣分,更少不了愛情的緣分。九年前,我在臺大認識了我的太太,也就是我寶貝女兒的母親。因為這些緣分,臺大從我求學路上的小插曲,成為我人生中一條全新的道路。作為一位國際學生,我常覺得這一條路上有許多導遊指引我的方向,也就是我的老師們。一開始在語言中心的老師讓我體會到中文的魅力。地理系的老師開啟我對學術研究的興趣。而社會系的老師建立我對世界的看法。我相信因為有好的導遊,臺大人不論在什麼樣的環境中,都有獨特的觀察並且深度的思考。但是,只有導遊隨行的旅程,恐怕是有點寂寞的。幸運的我,還遇到了很多好夥伴,也就是我的同學們。九年多的留學生活,也有不好走的路段,特別是博士班前兩年。當時我中文講不順,課堂上常聽不懂,但是同學們卻接受並歡迎我成為他們的一分子,支持我繼續走這條路,並且介紹了臺灣社會各方面的習俗與文化。他們的友誼,以及追求學問、知識和社會正義的態度,豐富了我在臺大的日子。今天的我,站在畢業典禮的講臺上,回過頭才發現,我在臺大的生活,因為有了這些導遊與夥伴而精彩,希望今天在場的畢業生,也能把握最後的機會,以臺大學生的身份再走一次椰林大道,相信你們會跟我一樣,回味感受到在臺大美好的生活,並且希望用母校給我們的養分,讓社會變得更好。最後要恭喜大家畢業,在這兒用我的母語祝福大家前程似錦、鵬程萬里。Van harte gefeliciteerd met je afstuderen!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