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畢業生代表工管系4年級黃德薇致詞

校長、師長,各位貴賓以及同學們大家好:

我是今年的畢業生代表,工商管理學系四年級的黃德薇。

還記得嗎?十八歲那年夏天,我們懷著興奮的心情,踏入臺大的校園,至此開啟了我們與杜鵑花城的邂逅。從一開始只認得大門以及寬敞的椰林大道,到後來,只要閉上雙眼便能夠如數家珍般,舉出公館商圈或是118巷哪一家餐廳的料理最美味;圖書館中哪一層樓的座位最好找;系館哪間教室的冷氣最涼爽,甚至於校園中哪一個角落最容易發現夜鷺和大笨鳥的身影,以及醉月湖畔哪隻水禽最喜歡親近路過的行人。

在臺大的生活裡,我們在椰林大道上、普通教學館與小福前,體會了屬於臺大的腳踏車文化,不論是單手或甚至是放雙手騎車都成為校園的獨特一景。每年春初,杜鵑花的綻放替新的一學期拉開序幕。我們用落地的杜鵑花瓣,有白有粉有紫,排出各式各樣圖形與心中的秘密話語。夜晚,我們與三五好友躺在總圖前細數著空中的星星,分享彼此的近況與未來的藍圖。在這些年,我們共同目睹了臺北天空陰晴不定、令人捉摸不著的情緒;更一同踏遍偌大校園的每一個角落,留下屬於我們青春的足跡。

在臺大求學的春秋中,我們穿梭於總圖林立的書櫃,遨遊於書海,吸取古今中外、聖賢偉人的知識精華與人生體驗。期中期末考期間,我們挑燈夜戰、徹夜苦讀,在如山如海的講義和課本中,尋覓解答,替隔日的考試做準備。曾經,我們以之夜為譜、青春為鼓,打擊出足以撼動活大的節奏;曾經,我們在系隊、社團與宿營活動間搭起友誼的橋樑,學會待人接物與籌備活動的真諦;曾經,我們在新生書院、社團聯展、生活禮儀教室、藝術季與社會服務隊,與同儕夥伴絞盡腦汁,激盪出智慧的火花與服務的熱忱。這一段大學時光,培養出我們獨立思考的能力,與服務利他的涵養!

如今,在時光的推移下,我們即將離開臺大這個培育我們的殿堂。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我們會秉持臺大人的精神,展翅翱翔、飛往人生的下一個里程!

離情依依

臺大,珍重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