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國際畢業生代表社會學系博士班6年級韋岱思致詞

校長,各位老師、各位貴賓、各位同學,大家好!

2006年,我第一次踏進臺大的校園。當時我還是個來自荷蘭烏特列茲大學的交換學生,攻讀人文地理系。我因為副修萊頓大學的漢學系,所以決定來到臺大交換,加強我的中文訓練。

當時的我,滿心以為在臺大交換的六個月,只是我求學路上的小插曲,完全沒想到在2008年我又回到臺大交換,進行我碩士論文的研究。當然,當時我更沒想到在2009年會開始讀臺大社會系的博士班。

轉眼間,我與臺大已經結下了九年的緣分。緣分有深有淺,有課堂上相處的緣分,有學術上合作的緣分,更少不了愛情的緣分。九年前,我在臺大認識了我的太太,也就是我寶貝女兒的母親。因為這些緣分,臺大從我求學路上的小插曲,成為我人生中一條全新的道路。

作為一位國際學生,我常覺得這一條路上有許多導遊指引我的方向,也就是我的老師們。一開始在語言中心的老師讓我體會到中文的魅力。地理系的老師開啟我對學術研究的興趣。而社會系的老師建立我對世界的看法。我相信因為有好的導遊,臺大人不論在什麼樣的環境中,都有獨特的觀察並且深度的思考。

但是,只有導遊隨行的旅程,恐怕是有點寂寞的。幸運的我,還遇到了很多好夥伴,也就是我的同學們。九年多的留學生活,也有不好走的路段,特別是博士班前兩年。當時我中文講不順,課堂上常聽不懂,但是同學們卻接受並歡迎我成為他們的一分子,支持我繼續走這條路,並且介紹了臺灣社會各方面的習俗與文化。他們的友誼,以及追求學問、知識和社會正義的態度,豐富了我在臺大的日子。

今天的我,站在畢業典禮的講臺上,回過頭才發現,我在臺大的生活,因為有了這些導遊與夥伴而精彩,希望今天在場的畢業生,也能把握最後的機會,以臺大學生的身份再走一次椰林大道,相信你們會跟我一樣,回味感受到在臺大美好的生活,並且希望用母校給我們的養分,讓社會變得更好。

最後要恭喜大家畢業,在這兒用我的母語祝福大家前程似錦、鵬程萬里。Van harte gefeliciteerd met je afstuderen!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