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NTU – UCCS Workshop交相輝映獲益良多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Colorado Springs分校管理學院於五月廿一日來訪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商學研究所,除了進行兩校管理學院之學術交流研討會,美國一行學者也與台大商研所博士班學生進行分組專題研討,會後更與博士班學生進行一對一近距離的面談與意見交流。

當天早上的研討會由商學研究所所長黃俊堯教授致開幕詞,歡迎美國科羅拉多遠道而來的五位學者,並表達台大商學研究所對來訪學者之謝意與對國際學術交流之重視。之後,由本次學術交流活動的發起人商研所陳鴻基教授致詞,說明此次學術交流研討會作為兩校跨校交流之第一步,往後也期待台大博士班學生可以在就學過程中赴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擔任教學助教或研究助理等職務,為博士班學涯拓展國際視野並累積未來教學或研究之能量。

陳鴻基教授隨即邀請此次美國科羅拉多大學來訪學者中之籌辦人Professor Gary Stephen Klein致詞,並介紹來訪之五位學者 – Professor Gary Stephen Klein, Professor Donald Gene Gardner, Professor Tracy Gonzalez-Padron, Professor Ying Fan, Professor Gregory Neal Stock,以及稍早已先以訪問學者身份抵達台大之Professor Carol Ann Finnegan。

此學術交流研討會首先由專攻科技與管理領域的Professor Gary Stephen Klein開場,與在場台大商研所師生分享其就網路使用政策與網路濫用之研究。一般認為,在職場中濫用網路會直接影響工作生產力。Professor Klein首先提出企業常用於阻止員工工作時間內在網路中閒逛之三種方式:阻擋連網、監視連線網站、及可被接受之網路使用政策 (Acceptable User Policy, AUP)。Professor Klein的研究針對網路使用之可被接受之使用政策 (Acceptable Use Policy, AUP) 進行討論,其中AUP包含可以被允許使用的與使用後會被懲罰的政策。其研究結果顯示有提示作用之AUP降低了於網路中無目的瀏覽之頻率;然而,輕度的提示並無法大幅降低浪費在網路上的時間。

第二位分享的是組織行為與策略領域的Professor Donald Gene Gardner。Professor Gardner針對組織層面之自尊進行了討論。組織層面之自尊 (organization based self esteem, OBSE) 指的是一個組織中的成員對其個人於組織中之自我價值認知。具有高OBSE之員工會認為他們在其組織中是重要、有價值、有效率的。Professor Donald Gene Gardner的一項研究中,討論OBSE如何發展成一個團隊的特性並呈現於團隊中。Professor Gardner研究中提出了六項假設,其中一項假設認為OBSE與團隊成員參與度之認知有正相關,研究結果也證明團隊參與確實與OBSE有正相關。Professor Gardner也提到一些可能可以改變OBSE的條件或因素,例如環境結構中隱含的訊息如工作的複雜度、各式的社會訊息如主管的讚美、個人對工作效率及能力之認知如工作績效等。

接下來由擅長行銷的Professor Tracy Gonzalez-Padron分享了三項研究結果。其中一項是關於經銷商之行銷表現之研究。Professor Tracy Gonzalez-Padron提出了幾個研究問題。其中一項研究問題探討了經銷商如何有效利用行銷資源以促成更好的財務績效。研究結果顯示經銷商應更謹慎選擇由供應商提供之廣告以外的的行銷活動,因為那些活動未必能促成更高的營收。

第四位分享的是營運管理領域的Professor Ying Fan。Professor Ying Fan探討了線上服務評核機制的管理及營運、企業是否具備管理其線上評核之系統、以及線上評核系統之重要元素。在網路服務越來越普及的今日,越來越多人習慣透過網路訂購機票、旅館、票券等等。此研究討論線上服務完成之後的評核機制,包括使用者是否於網上分享使用心得、服務提供商是否回應使用者之心得意見、以致使用者是否會關注服務提供商針對他們所提出意見之回應。Professor Ying Fan透過在夏天訪問了飯店、餐廳及白水河泛舟公司等十四家服務提供商,發現線上評核系統可提昇服務品質,並協助降低實際服務品質與認知服務品質之間的差距。

最後一位分享的是營運管理領域的Professor Gregory Neal Stock。Professor Gregory Neal Stock分享了病患安全文化 (patient safety culture) 與醫院績效之關係。病患安全文化 (patient safety culture) 是指在醫療過程中避免負面的結果,例如診斷錯誤、用藥錯誤等。Professor Stock的研究中討論了兩項假設。假設一認為較強的病患安全文化會導致較好的病患安全表現。假設二認為較強的病患安全文化會促使較好的營運績效。研究結果支持這兩項假設,並說明較強的病患安全文化可提高病患滿意度,也會使醫院財務績效更佳。

半天的研討會在數位老師的分享中完滿結束。當天下午,台大商研所就不同領域的學生進行了分組,分別安排科羅拉多來訪學者參與不同領域學生的專題或論文報告,並就各領域的研究專題提供意見。其中,科技管理領域由台大商研所陳鴻基教授、江俊毅教授,及Professor Gary Stephen Klein主持;行銷、組織行為與策略領域由莊璦嘉教授及Professor Donald Gene Gardner, Professor Tracy Gonzalez-Padron, Professor Carol Ann Finnegan主持;營運管理領域由蔣明晃教授、郭佳瑋教授,及Professor Gregory Neal Stock主持。商研所同學們透過論文的準備與分享,在老師的指導及修正意見中,皆獲益良多。同時也增長了與國外學者交流之經驗,為未來在國際學術研討會中之論文發表暖身。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是美國中北部著名的公立大学,創建於1876年,是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所評全美最佳公立大學之一。該大學在科羅拉多州有四个校區:科羅拉多大學波德校區、科羅拉多大學丹佛校區、科羅拉多大學斯普林司校區 (Colorado Springs)、科羅拉多大學醫學中心。科羅拉多大學被譽為全美最美的50所大學之一。科羅拉多大學斯普林司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Colorado Springs)是科羅拉多大學系内甚至在全美國都是發展最快的大學之一。(文:博士生史蘭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