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智慧電子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圓滿落幕

<智慧電子總聯盟辦公室>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指導、國立臺灣大學智慧電子總聯盟辦公室承辦的100-104年『教育部智慧電子整合性人才培育計畫』成果發表暨審查會,於12月12日在國立臺灣大學博雅教學館舉行。

審查會上,評審委員和各計畫主持人評比歷年執行狀況,討論未來的人才培訓計畫如何開展。現場也頒予優秀的教學團隊獎項,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學生也展示各項計畫的實際成果。此次成果發表暨審查會,匯集了計劃架構下的五大特色聯盟,包括醫療電子聯盟、4C電子聯盟、高階應用處理器聯盟、綠能電子聯盟和智慧電子應用設計聯盟,並由各聯盟的負責人口頭報告過去五年來的教學成果。

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李蔡彥致詞時表示,各種聯盟成立之後,讓不同領域的老師得以齊聚一堂、分享教材;實習的部分也發展的極好,讓老師、學生和產業三者之間得以互動。透過跨領域的引導,讓不同領域的人可以激盪出新問題和想法。教育部會持續培育智慧電子領域人才,「這個發表會不是畢業典禮,而是下一階段的開始」。教育部顧問清華大學吳誠文副校長指出,任何單一的知識技能都沒辦法應付現在的社會需求,以開放的態度接納別人,對師生都有益。這個人才培育計畫能夠促進不同領域的產業和教授合作,進而建立優秀的學術社群環境。從汽車、生醫、能源到IOT,師生之後接觸的領域會更多,投入的也會更多。

智慧電子總聯盟辦公室主持人—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吳安宇教授,首先介紹智慧電子整合性人才培訓計畫的分工與成果,智慧電子總聯盟負責辦理國際學術交流、師資培訓、協調各聯盟工作,前瞻教學平臺推動中心專責課程推廣和教材資料庫的建置。智慧電子總聯盟致力於辦理整體性的活動,像是各項競賽活動、VLSI Design/CAD研討會、國際研討會等,促進各領域頂尖專家的交流機會。競賽中激發不少優秀的作品,其中更有學生團隊和廠商技術合作,將成果朝商品化的目標邁進。五大特色應用聯盟,則是分別在所屬領域推動課程、特色應用實驗室規畫,培訓跨領域的種子教師,同時也規劃深入的產學合作。

醫療電子聯盟,專注在生醫訊號收取、處理和網路資訊之上,教導學生如何把醫療電子導入臨床驗證,培育醫療電子產業垂直整合的人才,並發展模擬醫院K-12展示中心建置計畫。4C電子聯盟,發展出車用電子系統平臺、感知無線電系統平臺、物聯網電子系統平臺、3D多媒體系統平臺等,讓學生有機會參與和未來趨勢相關的各類課程和專題實作。高階應用處理器聯盟,則是從嵌入式軟體、記憶體與晶片網路等領域著手,引進技術和國際課程,並且開發實驗模組、前瞻主題模組,補強課程在實作訓練和先進技術的不足。綠能電子聯盟除了整合、延續既有課程的成果,以綠能電子產業的「創能、節能、轉能、儲能和智慧系統整合」為架構,推廣綠能電子系統和積體電路的整合技術,發展資訊交換平臺。智慧電子應用設計聯盟,著重在加強積體電路設計技術在智慧城市、智慧空間、穿戴式健康管理、汽車等領域的應用,並且嘗試結合設計領域的創意,提升產品附加價值。

各聯盟負責人報告計劃結果之外,成果發表暨審查會現場也展出學生的實際成品,讓與會者可以親身和學生團隊互動,了解作品的構想與實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