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管理論叢25週年研討會獲各界熱烈迴響

《臺大管理論叢》自1990年印行第一本創刊號,迄今已走過四分之一個世紀。二十五年來已累積超過七百篇專業論文、上千位管理領域優秀學者的投稿審查,以及舉辦多次專刊徵稿及專題研討會,於2013年,更成為Scopus國際期刊資料庫所收錄之期刊。2015年適逢《臺大管理論叢》創刊25週年,本刊於12月4日(五)於管理學院一號館舉辦「臺大管理論叢25週年研討會─管理研究的回顧與前瞻」,各方學界同好共襄盛舉與熱情支持,與會人數超過兩百人。系列活動包括重要議題的研究回顧與展望、與國內重量級學者共同討論的Workshop、: 聆聽國內重要期刊總編輯經驗與建議的Editors'' Panel,每場均獲熱烈的迴響。

《臺大管理論叢》特地邀請臺大校長楊泮池教授及臺大管理學院創院院長許士軍前院長、郭瑞祥院長及杜榮瑞總編輯共同擔任開幕典禮貴賓。楊泮池校長提到,未來華文期刊將進入SSCI系統,而管理領域在東亞有許多重要的經驗,這些研究論文的收錄將有助於全世界了解華文世界的文化、經貿及管理等發展經驗,國際期刊資料庫都樂觀其成,也希望《臺大管理論叢》主編們一起共襄盛舉。而《臺大管理論叢》創辦者暨前院長─許士軍前院長也娓娓道出創辦刊物的理念與歷程,他同時也談到企業支持學術研究、培養企業人才的重要性,及如何將實務結合理論的議題。

而後,現任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院長提到《臺大管理論叢》旨在打造一個和國際接軌的平臺,這是一份需要長遠眼光與努力的任務,因此也特別感謝企業、編輯團隊的支持。杜榮瑞總編輯則談到《臺大管理論叢》之與時俱進,例如在近年來科技進步、管理領域的相關研究也愈趨蓬勃的情況下,《臺大管理論叢》由一年一期、一年兩期,到一年三期,同時在各方面做到電子化、即時化,因而在大量資訊充斥的時代,依然能隨時掌握最新的研究成果,本次研討會籌畫近一年,發表之論文內容除了回顧統整近年來管理領域之研究成果外,也與西方研究進行對話。致詞完畢後,三位開場貴賓與胡星陽副院長、林嬋娟副院長及《臺大管理論叢》領域主編群等一同主持25週年切蛋糕慶祝儀式,現場充滿歡樂氣氛。

本次研討會,亦特別邀請了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國立臺灣大學MOOC執行長葉丙成教授,主講「如何用創新改變臺灣」。葉丙成教授以自身在教學創新的案例分享,讓大家瞭解成功的創新是如何產生,而成功的創新、好的創新、有影響力的創新,應具備什麼樣的關鍵。葉丙成教授提到當今世事變化莫測,要解決日新月異、層出不窮的問題,需要事先培養「人才」,讓學生適性發展,並鼓勵學生依據自身興趣發展成才能。葉丙成教授表示,哈佛商學院於申請時會參考學生在課業外的經驗,顯示傳統上對於「人才」的定義已改變,並指出「vision」、「ability」、「play with passion and fun」乃是好人才需具備的三個重要關鍵。而在創業上,則要能快速學習和吸收、掌握新的技術與趨勢,將之發展成商業模式,並舉其學生製作3D 列印機的例子,鼓勵同學勇於嘗試解決問題,並將格局從擴展至全世界。演講後,會場內主持人、主講者及在座來賓均相當熱絡,於Q&A時間提問踴躍。

●分享研究經驗 激發創作能量●

專題後接著進行十一篇論文的發表,針對策略及科管、會計、行銷及國企、財金、組織暨人管、作管與資管等領域,邀請國內重量級學者一同進行華人世界的管理研究議題回顧與前瞻,並邀請管院各系所教授擔任主持人(依姓氏筆畫順序),包括王耀輝教授、任立中教授、江俊毅教授、杜榮瑞教授、林修葳教授、戚樹誠教授、莊璦嘉教授、陳忠仁教授、陳業寧教授、陳鴻基教授、黃恆獎教授。而發表論文方面,會計領域有兩篇發表論文,分別為「亞洲地區審計品質研究回顧」、「會計穩健性:基於亞洲國家資料研究之回顧」。財金領域發表論文為「公司投資決策文獻回顧與展望:臺灣市場之研究」、「臺灣衍生性金融商品研究文獻回顧與展望」。策略與科管領域發表論文為「科技管理三重奏:策略視角的分析與評論」。作業管理與資訊管理領域發表論文為「資訊管理研究在臺灣:歷史回顧與未來展望」、「資訊科技採納與導入文獻回顧之趨勢分析」。組織與人力資源領域發表論文分別為「職場偏差行為臺灣與亞洲研究之回顧與展望:2000-2015」、「員工創造力研究之回顧與展望:臺灣與東亞的研究成果」。行銷與國際企業領域發表論文為「消費者線上口碑與評論研究:國內外相關文獻回顧與討論」、「服務體驗管理:文獻回顧與未來研究方向」。

特地參加本次研討會的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黃同圳教授說到,聽完葉丙成教授的演講,他認為創新思維在當今確實是相當重要的,並贊同葉丙成教授的想法,認為由臺大引領翻轉教學,讓學生自發性思考、學習,是很棒的典範。在論文發表的部分,黃教授參與了兩場非自身專業領域的討論,他認為這次的研討會舉辦多種不同領域的論文發表很棒,不僅能夠與其他領域的專家交流、切磋。也能增進跨界思維,受益良多,也很感謝《臺大管理論叢》用心舉辦這次的活動。

●發掘多元研究 促成跨領域合作●

論文發表結束後,接著針對策略及科管、會計、行銷及國企、財金、組織暨人管、作管與資管等領域,共舉辦九個場次的workshop,每個場次均邀請國內管理學期刊總編輯或主編共同參與討論。透過此次研討會,不僅建立與蒞會學者、先進共同發掘研究議題、組成研究團隊的機會與網絡,更是提供學界分享與汲取研究靈感、與管理學界前輩們進行交流與分享的機會,這也是本刊舉辦25週年研討會的初衷。

●與國內頂尖管理學者對話●

與談場次由臺大管理論叢副總編輯戚樹誠教授主持,與談主題為「如何成功投稿到學術期刊」,邀請與談貴賓包括資管學報曁資管評論總編輯李有仁教授、中華會計學刊總編輯李佳玲教授、財務金融學刊副總編輯周冠男教授、產業與管理論壇總編輯洪世章教授、證券市場發展季刊主編張傳章教授、組織與管理期刊總編輯劉念琪教授、管理學報總編輯蔡維奇教授等。會計領域李佳玲教授分享其於《中華會計學刊》審核學術文章時的經歷。張傳章教授則分享自己從純學術理論轉至實證研究的經驗,並指出文章的「主題」跟「問題」是重點。周冠男教授則認為,多跟同領域的學者交流、多詢問有經驗的學者,有助於進行研究。李有仁教授則認為,做學術研究的三大重點為:努力、自我學習、熱愛研究,認為要真心「喜歡」研究而不是只把它當成「工作」。

洪世章教授提出「開啟頂尖期刊的六扇大門」為:能力、定位、簡則、整合、開放、賦名。蔡維奇教授則提及,因「文獻回顧」被退稿的文章最多,次多的則是因「緒論」被退稿,故「如何寫好故事」是相當重要的。《組織與管理》期刊劉念琪教授表示近年來縮短審稿時間,提高效率,未來則規劃專刊主題。臺下來賓與講者互動熱烈,提問踴躍,包括詢問跨領域、整合跨界知識的大方向,退稿時的修改建議,以及如何尋找跨領域專家等問題。南京審計大學屈耀輝教授特別來信感謝此Panel的與談貴賓,透過此次的交流分享,屈教授深感獲益良多,也感謝《臺大管理論叢》為此次研討會所作的一切努力。

本次的研討會,體現了學界同仁對於《臺大管理論叢》與臺大管理學院的信任與支持,願意把研究的心血結晶發表在《臺大管理論叢》這個園地;更重要的,也要感謝許多企業界同仁以及政府單位的支持,包括尹衍樑先生的財團法人紀念尹珣若先生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以及行政院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在編務上以及各項重大活動上,提供我們必要的經費協助。學術界的研究與工商界的合作,往往也需要透過文章或是研討會來進行交流,以達到最大的合作效益。《臺大管理論叢》在總編輯及各領域主編的帶領下,未來的發展,一定會更加蓬勃,朝國際化的方向大幅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