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第4次跨領域學術交流會—文學院

為促進各領域之交流,校方積極推動各院跨領域交流會,繼醫學院、工學院、理學院後,文學院於104年12月18日(星期五)下午5時於本校校總區文學院演講廳舉辦第四場「國立臺灣大學跨領域交流會」。

本次交流會由文學院陳院長邀請校級主管與各院同仁師長、秘書等共八十餘人與會。開幕由楊校長及陳學術副校長致開幕辭後,由文學院陳弱水院長闡述:人文學是什麼? 文學院共有14個學系和獨立研究所,人文學科異質性高,陳院長嘗試以「人要了解人的世界及其意義面向的知識性努力」這個說法來解釋人文學的整體特性。人文學探索的對象是人的活動,但又特別重視其意義層面,也就是「文化」。在研究的觀點上,人文學始終保持從人研究人的觀點,而沒有完全接納科學將研究對象客體化的立場,因此研究時往往重視現象意義的詮釋,並且不忽視個體的存在與觀點。

本次交流共安排四個主題報告(演講):其一,「跨領域的臺灣考古:以國定圓山遺址為例」(Crossing Boundaries in Taiwan Archaeology:A Case Study of the National Yuan-Shan Archaeological Site)(人類學系林瑋嬪教授主講);其二,「身體錯覺與自我意識」(Bodily Illusions and Self-consciousness)(哲學系梁益堉教授主講);其三,「聲景、聲音研究、與聲音藝術」(Soundscape, Sound Studies, and Sound Art)(音樂學研究所楊建章教授、澎葉生(Yannick Dauby)老師主講);其四,「譬喻:跨界與創造」(Embodied Metaphors and Creative Thinking)(中文系鄭毓瑜教授主講),會中並進行二場小討論。此次的演講主題除與跨領域合作研究有關外,講題領域多樣化,讓與會者可以對人文學進一步的認識,達到促進各院間跨領域的交流目的。演講後陳院長邀請與會人員於文學院大廳餐敘,活動在輕鬆交流餐會中圓滿完成。第五場跨領域交流會由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於105年1月21日舉辦,各學院藉由多次的學術交流,開啟日後跨領域合作的契機。(圖/文:文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