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選擇人生心旅程-冷凍消融術治療兒童上心室頻脈成果發表

過去對於兒童的心律不整,除了藥物長期控制外,一勞永逸的方法就是使用心導管高週波電燒灼術,藉由熱能將不正常的病灶燒掉。然而傳統電燒,有1~10%的風險可能影響正常的傳導系統,阻斷一旦發生,孩子就要終身靠心律調節器維持生命,而且每4~6年就得要開刀更換調節器的電池。爸媽與孩子,過去總必須在冒著風險進行電燒或是終身服藥之間,做出一個選擇。

2015年2月,志玲姊姊慈善基金會捐贈臺大兒童醫院『心臟冷凍消融治療系統』(簡稱冷燒),它以-80℃的低溫,讓病灶的細胞凋亡以達到治療效果,這樣的治療能大幅地減少對正常傳導系統可能的傷害。

個案一:楊小弟是一個活潑可愛的五歲小孩。有一天,他忽然臉色慘白、心跳加速,不知所措的爸媽趕緊把他送到急診室。醫師診斷出楊小弟有心律不整,為上心室頻脈,並立即給予藥物注射,才暫時壓制住他快得無法負荷的心跳。然而,即使用上第二線的口服藥物,楊小弟的上心室頻脈仍不斷地復發,楊小弟也因為第二線的口服藥物的副作用,出現了視力模糊、全身無力的現象。爸媽帶他四處求診,醫師們嘗試了各式的藥物,結果都無法令人滿意。醫師建議他接受心導管電燒治療。…未完詳網頁但傳統的若用在治療靠近正常傳導系統的電線,有可能會有房室傳導阻斷的風險,而且年齡越小,風險越高。一旦發生,就得終身裝著心律調節器維持正常的心跳。楊爸爸帶著楊小弟輾轉到臺大兒童醫院就醫,由醫師安排電生理檢查及治療,結果是非常靠近正常傳導系統的副傳導電線(近中隔)的房室迴旋頻脈,最後醫療團隊評估進行冷燒心導管手術來治療病灶,不但避免了可能的併發症,更擺脫了藥物的痛苦。

個案二:闕同學今年15歲,美好人生才正開始的他,已經服用抗心律不整藥物超過十年了!十年前,他接受心導管電生理檢查,診斷出房室節迴旋頻脈,才開始電燒,就產生短暫的房室傳導障礙,醫師認為繼續電燒,非常可能會房室傳導完全阻斷,屆時就要終身佩帶著心律調節器。幾經掙扎,爸媽幫他選擇了繼續用藥物控制。心律不整時常發作的闕同學,十年來除了需服用多種藥物外,還要擔心可能的副作用。直到2015年,在臺大兒童醫療團隊的評估下接受了冷燒心導管手術,才終於幫闕同學解除心頭大患,讓他能健康地開始美好的人生旅程。

臺大兒童醫院自2015年開始以冷凍消融治療上心室頻脈病童至今,已治療了26位病患 (包括22位房室節迴旋頻脈,4位近中隔的房室迴旋頻脈)。年齡分布從6至39歲,體重最輕的只有20公斤;成功率高達96%,並且沒有任何的併發症。經過平均5個月的追蹤,只有一位病童復發(本身為多重心律不整患者),與國外的成績相當接近。在這裡,與大家一起分享我們追求卓越醫療的成果;也為國內心律不整的孩童,多了一個更安全的治療方式,感到無比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