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時光隧道系列之二 器官移植發展史文物展

器官移植是目前挽救器官衰竭末期病人生命最根本的治療方式,臺大醫院自民國57年李俊仁、李治學兩位教授完成亞洲首例腎臟移植,揭開臺灣移植醫療首頁,迄今已逾40年。臺大醫院即日起至6月30日在本院西址(常德街一號)一東門診民眾休息區,展出「臺大醫院時光隧道系列之二~器官移植發展史」文物展,民眾有機會一窺器官移植發展過程,並了解移植醫學現況。

此次展覽由本院婦產部名譽教授謝豐舟醫師、外科部李伯皇教授及蔡孟昆副教授共同策劃,展覽內容包括:臺大醫院器官捐贈、移植發展過程;平時不易見到的移植手術器械、特殊相關用物及文件;由動物實驗、臨床試驗至合法使用在人體治療的移植醫療準備過程;器官移植介紹;腎臟、心臟、肝臟、心肺、肺臟、胰腎等各項歷史性移植手術里程碑;相關媒體報導;突破性移植手術的介紹,例如血型不相容移植或機器手臂移植手術,乃至目前微創移植手術的應用等。

我們感謝大愛們無私的奉獻成就了這項展覽,值此器官移植發展在臺大醫院即將邁向50年之際,處在醫界四大皆空的時空環境,希望藉由辦理「臺大醫院時光隧道系列之二~器官移植發展史』文物展,讓社會大眾不僅可以認識臺灣移植醫學之演進與現況,更可了解培養一位移值醫師之不易。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共同參與這趟光和愛的旅程!展覽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8:00-17:00,星期六:8:00-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