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城市小農夫-春耕插秧心體驗現場報名

在杜鵑花開的季節…

再一次把滿手的青秧插滿田

期待今年這一季與稻米的約會吧!

一、活動目的

1.親手體驗插秧,以食物里程的概念,落實在地飲食與食農教育。

2.結合水田生態導覽與創意米食料理,深化認識稻米文化及國產稻米之消費量。

3.本場為行政院環保署環境設施認證場所,結合場域與活動,了解友善耕作與環境教育。

4.參訪認識場域內磯永吉(蓬萊之父)之歷史與文化,認識水稻栽植及其他雜糧作物。

二、實施方法與步驟

活動地點: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農業試驗場。

三、參加對象:以學校及民眾親子團體為主。

四、活動方式:

1. 配合杜鵑花節及第一期稻作期間,辦理至少3梯次城市小農夫的春耕體驗,每梯次50人。總人次合計200人次的體驗活動。

2. 全程活動斟收每人斟收新臺幣300元。

3. 城市小農夫春耕體驗-研習課程內容:含稻米一生、米食品嚐、插秧體驗等內容。

4. 報名方式:以現場報名,活動當日於臺大農場稻香館辦理報到辦理收費及開發票等事宜。每位來賓不分年齢,於活動當天報到,繳交費用後,憑發票入場。

5. 請自備環保餐具,於米食品嚐時使用。

6. 可攜帶換洗衣褲及拖鞋,以便插秧體驗時使用或換穿。

五、課程內容:

配合杜鵑花節期間及臺大農場試驗田一期稻作期間共同辦理,城市小農夫春耕體驗課程-內容以插秧體驗為主(詳見報名表)

1. 日期:4月9日及4月10日(上、下午)(上午場08:00~11:30/下午場13:00~17:00)

2. 插秧體驗活動流程: (下午場次時間流程同上午場次)

08:00~08:30:現場報名

08:30~08:50:『頭頭是道』課前說明-分組

08:50~09:50:稻米的一生

10:10~11:30『插秧體驗』及『磯永吉說故事』:實作課程-介紹插秧要領配合示範後,引導親子團體進行插秧體驗實作。

11:30~12:00:有獎徵答及米食品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