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 臺灣大學北京大學校園民歌聯合音樂會

2016臺大北大日系列活動,「青青──臺灣大學北京大學校園民歌聯合音樂會」3月24日將於臺北市中山堂登場。本次音樂會題名為「青青」,出自《詩經》「青青子衿」,聚焦於此場演出之主體──青年學子。青年學子們無限的發展性以及熱情的能量,是推動時代向前的重要動力。

臺灣大學與北京大學各自身為兩岸的頂尖學府,兩校自1995年簽署學術交流備忘錄以來,雙方間的學術交流、人員往來都十分密切與活躍,在科研合作、文化交流與人才培育等方面亦開展了諸多有益的嘗試。2011年首次舉辦臺大北大日活動,以學術交流展開兩岸青年的互動。今年臺大北大日,在各項演講、交流活動之外,特別由臺大藝文中心安排本場音樂會,由臺大、北大同學演唱經典校園民歌,並發表新創作品。

1974年在臺北市中山堂,農化系楊弦於臺大外文系好友胡德夫的獨唱會上首次發表他所譜曲的〈鄉愁四韻〉,被視為校園民歌的濫觴。校園民歌起於1970年代青年學子對文化、社會、生活的反省與追尋,當中蘊藏了樸實真摯的情感,青年的創造力,讓校園民歌成為臺灣流行歌曲發展過程中重要的活力泉源,而臺大同學在民歌發展過程中,也扮演著積極且重要的角色。

本場音樂會將集結臺大、北大學生演唱〈鄉愁四韻〉、〈同桌的你〉、〈月琴〉等經典校園民歌,並回歸民歌的原始精神,由兩校同學分別演唱新創作品,在演繹經典之餘,聽青年學生唱響對未來的想望。盼望透過兩校學生的聯合演出,讓兩校同學能夠藉音樂建立對彼此的了解及友誼,也讓青年學子透過音樂抒發對生活的感受、表達對社會的反思,並梳理校園民歌發展脈絡呈現給與會嘉賓,創造一場感性知性兼備的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