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鹿鳴廣場綠領市集3月26日隆重登場

綠領農學市集將於3月26日至27日於臺灣大學鹿鳴廣場,舉辦農學市集活動,活動內容多樣化,包活臺灣大學生態導覽、手做DIY、農場體驗,知識、趣味、體驗兼顧,歡迎各界人士共襄盛舉,一起讓生活綠起來!!!

主辦單位表示,這項為期兩天的農學市集活動是由臺大生農學院學生籌辦,協辦單位包含農委會林務局、臺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農業試驗場、臺大實驗林管理處、喜願行、慈心基金會、有機誌、阿舍乾麵、各系系學會等產官學界,同心協力,共同參與這項綠色行銷活動。

此外,除了市集活動之外,同時舉辦多場之論壇,邀請的貴賓包括「養蜂是Bee要的」-王庭碩、好食機-謝昇佑、幸福農場-林坤幸、禾餘麥酒-陳相全、綠藤生機-廖怡雯、野草花果有機農場-林清立、阿瓦塔魚菜共生農場-歐震海、雍元牧場優酪豬-吳文元、鮮乳坊-龔建嘉等,從各產業面向作精彩的演講。

綠領是以友善環境為前提的綠色工作者通稱,農學指的是臺大生農學院,這兩者和市集的串聯是因為綠領是未來工作的趨勢,在重視物質的現今,對環境的傷害付出了高昂而深長的代價,友善環境變成人人有責,每個人要學會如何和生養我們的環境去共處,在享受生活的同時也不對環境造成負擔。

主辦單位表示,臺大生農學院十二個系都帶有綠領的元素,包括農藝、生工、農化、森林、動科、農經、園藝、獸醫、生傳、生機、昆蟲、植微,可以統合成為一個完整綠色產業架構;從第一線生產、加工到行銷等,都有農學院培養人才發揮的空間。

此次市集活動內容包羅萬象,包括生鮮蔬果、農產加工、生活文創、理念攤位、校內系所、攤商等共有四十個攤位,其中以有機、健康、環保為主要裡念,100%的有機並不是一蹴可及的,轉型期是綠色生產的必經之路,這個市集提供學生、民眾和小農接觸的機會,更進一步了解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從飲食到穿著,其實每個人都能藉由選擇去改變世界。

以飲食為例,一天三餐裡,就有三次幫助地球的機會,支持對友善環境種植的食物,不僅能夠幫助在地農民,也能減輕環境的負擔;而簡約風格的生活文創,能讓大家知道,簡約的生活可以是具有美感、賞心悅目的。理念和校內各系則是透過推廣的方式讓民眾及學生更認識綠領涵蓋的範疇,不只侷限於農業生產,亦會觸及環境議題、現代科技、自然生態等面向。同時也舉辦五個子活動,分別是手作DIY、問答、臺大校園生態導覽、農場體驗、不塑之客,教育組負責接待民眾,希望民眾來到這個市集能夠帶走的不只是一把菜或是有機棉T,還有知識及理念。

最值得一提地是:「不塑之客」活動是整個市集減碳的重頭戲,一個市集一旦有了消費行為就會有很多不必要的浪費,例如塑膠袋或是紙杯、塑膠杯等,這次市集會在籌備時期回收校內各處乾淨二手塑膠袋,並在當天統一發放給各攤,也鼓勵各攤以裸賣的方式減少不必要的碳足跡,藉由減少排碳,讓綠色消費能夠真正落實。除了塑膠袋,也鼓勵民眾自備環保杯,在市集的出入口處會準備有機茶,只要有環保杯就會給予茶作為鼓勵,兩天工作人員食用的餐點食材是由攤商提供的有機蔬食組成,以行動支持在地小農,也以行動實踐降低排碳。

●綠領農學市集參考資訊●

2016.3.26(六) 13:00~19:00

2016.3.27(日) 09:00~19:00

臺灣大學 鹿鳴廣場 /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粉專搜尋 / 綠領農學市集

生態導覽報名網址 / https://goo.gl/iI7Ot2

手工DIY報名網址 / https://goo.gl/c8bXsb

演講報名網址 / https://goo.gl/5SVkSC

農場體驗報名網址 / https://goo.gl/UtIW8W

***現在只要線上報名任一場演講,就可以得到臺大實驗林提供的精美明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