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IA首度贊助出版《數位時代的孫悟空》一書 推動科學教育,巡迴演講將啟動

許炳堅教授連載18篇《臺大校訊》系列宏文,引導臺灣新生代因應數位時代,培養孫悟空72變的精神,尋找自身最能發揮的舞台,出書了。

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 理事長暨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博士的推薦倡導下,TSIA首度贊助業界菁英許炳堅教授於2016年4月出版《數位時代的孫悟空》一書。

在21世紀數位時代,年輕人與智能機器的角色已經黃金交叉了。如果執行相同的工作,人類的效率遠遜於機器人、不堪一擊。本書出版分將三部分,首部曲:人機共存的「基本法則」(ground rules),善用幾千年累積的高級智慧,這是根的部分;二部曲:年輕人如何掌握、以及趨吉避凶?這是莖的部分;三部曲:人與資訊攜手,共同迎接光明的未來,這是葉與花的部分。

本書將以宏觀的視野、跳脫出框架,有效地協助年輕的讀者來建立適合自己的價值觀與思想體系。在方法上,許炳堅教授穿針引線貫穿於儒家孔子的舉一反三、佛教禪宗的力求簡約、兵家孫子兵法的借力使力/戰無不勝、道家老子的非常道,再加上西遊記的悟能、悟淨、悟空、三藏、如來的階段性角色轉換比喻,貫穿到現代版的深入(微分)、淺出(積分)、旁通(微積分)、忘我、無我。指引年輕人由傳統的等式,提昇到可以有效避開數位系統蓋火鍋的不等式與不確定式的層次。做一位數位時代的孫悟空,彈性、機智、有能力處理新冒出來的挑戰,達到多贏的快樂境界。

許炳堅教授於1978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於臺大電機系、並且獲得滿貫的七次書卷獎;於1985年獲得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的電機哲學博士。曾經擔任美國南加州大學電機系正教授、以及生醫工程系,於1999 – 2006年任職於矽谷高科技公司, 2006年至2015年 10月任職於新竹科學園區。是1996年「國際電機電子學會」會士 (IEEE Fellow)。

許教授長期倡導21世紀提升人才競爭力,2016年起將義務代表臺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以「產學校園大使」身份巡迴全國優質大學及高中演講,以啟蒙及傳播種子的精神,鼓勵新世代認識數位時代的變遷,及以投入臺灣半導體產業行列為終身志業。歡迎有興趣邀請許教授的學校與TSIA秘書處聯繫。

●關於TSIA●

臺灣半導體產業協會成立於1996年,是一個以"關心產業發展"為出發點的民間團體,透過協會的活動凝聚業界對產業發展的共識,以促成競爭中的合作,提升整體產業競爭力並促進整體產業的健全發展。TSIA現有研發、設計、製造、封裝、測試、設備、材料等會員廠商130餘家,約佔臺灣整體IC產業產值的百分之八十。更多資訊,請上www.tsia.org.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