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越欽勞動法學紀念獎助學金成立 期勉青年學子投入勞動議題研究

「黃越欽勞動法學紀念獎助學金」即日起開放徵文收件,獎助分為論文與研究企畫兩組,主題均須為勞動法相關議題,採通訊報名。獎助對象含國內外大專院校法學系學生,公私立大學院校學生,其他從事國內外重要勞動法相關法令、議題及政策發展等研究之人士。論文組選出優選及特選各一名,分別可得獎助學金三萬元、兩萬元,獲選論文可刊登於《政大勞動學報》,凡針對勞動議題所撰寫且未曾在其他刊物發表之文章均可申請。研究補助一名,以企畫書審查為主,獲選者可得獎助學金五萬元。遴選由「財團法人國際勞雇組織基金會」召集專家學者審評。申請資料請寄至 twile.org@gmail.com。相關訊息可聯繫黃庭郁0930 071 705,或查詢twlaborlaw-ychuang.com、「黃越欽勞動法學紀念獎學金」臉書粉絲專頁。

日漸重視勞動人權的臺灣社會,相關議題研究的鼓勵獎助卻不多見。紀念臺灣勞動法界權威──已故大法官黃越欽教授的「黃越欽勞動法學紀念獎助學金」即日起開始收件,希望鼓勵更多青年學子投入勞動法相關研究,做為提升臺灣勞動權,並與國際法界接軌的基石。

黃越欽為國內勞動法學界先驅,一生致力於社會公義學術研究,畢生所學不僅推動台灣勞動法學界演進,更是臺灣勞動法學研究與國際法界接軌的先行者。規劃籌備獎助學金的開南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也是黃越欽之子的黃鼎佑指出,父親終身致力於學術傳承,成立獎學金為父親之遺願,特別選在五一勞動節前夕成立並展開徵件,以彰顯勞動法研究對臺灣勞動權的意義與重要性。

黃鼎佑說,獎助學金旨在獎勵國際勞動法學與國內勞資議題研究,培育勞動法人才智庫,勉勵青年學者投入勞動議題研究。而除鼓勵用心研習勞動權議題的青年學子外,更希望關心勞動權議題的各界先進投注更多心力,觀察臺灣與國際社會在勞動議題上的脈動並提出論述。

●黃越欽大法官學經歷●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

奧地利維也納大學法學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所長

監察委員

司法院大法官

民國五十九年自奧地利回國執教於政治大學法律系、所,教授民法債總、債各、勞動法、羅馬法等科目。

民國六十六年、七十五年應邀赴歐洲,擔任維也納大學及蘇黎士大學客座教授,為蘇黎世大學法學院首位華人客座教授。

黃越欽於民國七十九年創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有感於臺灣社會轉型,勞資雙方於諸多權利義務上對話之必要,政大勞研所是當今國內院校中少數針對勞資關係等相關議題進行教學及研究的研究所,特別是勞動問題在其層面上具有國際性,我國目前對此問題在學術上研究不足,無法在學術國際交流上積極參與,對國際勞工組織之聯繫亦難以推展。鑑於上述種種問題與社會的需要,是以正式成立勞工研究所。黃越欽任職所長期間再次展現其推動國際交流的活力與決心,在國際學術交流曾舉辦多場國際學術會議,促使我國參加國際勞資關係協進會(IIRA)及國際勞動與社會法學會(ISLSSL)成為正式會員,並於民國八十五年及民國九十四年在臺灣召開亞洲區大會。

●經歷●

民國八十二年榮任監察院第二屆監察委員,八十四年出任司法委員會召集人

促成我國監察院與國際監察組織合作,於民國八十四年國際監察組織前來我國舉辦學術研討會,並接受我國加入成為正式會員。

民國八十八年,榮任第六屆司法院大法官,為我國監察委員轉任大法官之第一人。

成立財團法人國際勞雇組織基金會

重要著作,專論有「私法論文集」、「勞動法論」、「Labour law and Industrial Relations in Asia」、「職災補償論—中美英德日五國比較」、「國際監察組織一九九四年研討會論文集」、「各國監察制度之比較研究」、「勞動法新論」。學術論著百餘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