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世家:公共關係之機會與挑戰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吳世家博士,於5月5日受邀到臺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演講,探討目前公共關係之機會與挑戰,為未來有意加入公關行列之同學,開一面窗。

吳世家博士是應臺大生傳系公共關係理論與實務課程教師林如森之邀請,為同學帶來精彩專題講座,讓同學了解到當今傳播策略的挑戰與機會,在科技蓬勃的數位世代底下,必須具備的媒體素質與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更大方分享自己過去的頂尖外商工作經驗,讓同學了解到不一樣的實務運作。

吳世家博士擁有豐富的工作經驗,且熟悉不同產業,曾任職於香奈兒(CHANEL)傳媒總經理、寶僑(P&G) 大中華區對外事務協理、IBM以及汽車大廠等截然不同的領域她大方分享,在進入不同產業前,會讓自己休息三個月,並在這三個月的時間卯足全力,了解該產業的產業知識,透過學習核心知識,可以讓人快速的進入狀況,此外她更提醒,臺灣人比較害羞,但在學習的時候應該什麼問題都要盡量問,這樣能幫助自己快速學習。

她大方分享自己過去曾經歷過的公關危機,讓同學收穫良多。過去曾發生網路上有針對P&G的化妝品有質疑,流言提及化妝品成分為酵母菌,會造成皮膚侵蝕傷害,眾多流言在網路上快速散佈,越來越多議論對於公司造成急迫危機。面對此一危機,她不選擇開記者會澄清,也避免造成網路筆戰,沒有直接在網路上回應,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她選擇讓專業的醫師來破除流言,並非請醫師背書產品品質,而是針對網路流言所提及的皮膚專業知識做矯正,讓權威破除大家對於流言的迷思,進而化解危機。

吳世家博士的精彩經歷,讓臺大生傳系同學對於公共關係的實務上運作有更多認識與想像,了解到在不同產業中,可能要面臨到的挑戰,以及結合未來科技發展,可能會有更不一樣的問題與困境。透過吳世家博士的分享,同學與教授都收穫良多,對於公共關係的實務運作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臺大生傳所洪維君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