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林大道五四聞見思

(文/ 西礁子)

「五四」這個日子剛過,走在椰林大道,自由、民主、科學興味盎然。在這片自由民主的沃土上,有些是在努力追索其思潮,但有些則是在拚命追求其權利,而是否合乎科學研究的方法,似乎並未並列。

在某些地方雖然有些許遺憾,似乎在自由民主方面尚未十分足夠,但是卻十分強調可以有充分的自由去研究科學,自然而然很快地就獲取諾貝爾醫學獎的榮譽。在某些地方,則是有完全充分利用自由民主的權利去問政,但是卻缺少了研究科學的精神與方法,結果是笑話百出,可以列入金氏紀錄而無愧。

在百多年前學界在五四運動提出的文化大革命是「自由、民主、科學」的精神,可惜的是現代有些人尚未能完全的領悟其中重要相關的道理。怪不得前賢有人十分肯定的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臺大人昂首挺胸於椰林大道,沉思於傅園,懷念「五四」,感念前賢,是否作如是觀以呼應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蘊含的內涵,吾人引頸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