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茶品茗趣.日光米食樂 -與在地社區的春日饗宴

「2016春茶品茗趣.日光米食樂」與三五好友一同喫好茶,食好米。臺大實驗林結合社區林業夥伴,將南投社區特色品茶文化及友善環境日光優質米,以春日品茗茶席體驗,手做日光米DIY活動方式呈現。活動自5月14至5月22週末六日於臺灣大學農業陳列管熱鬧開辦。

沏一壺好茶,細細慢飲,在春日的週末臺大實驗林邀您與三五好友一同入席,悠閒品味春風茶香。活動由實驗林與社區林業夥伴竹山茶道協會於5月14日、5月21日舉辦,共有2梯次,每梯次6場,每場提供9名,每名收費300元,可領專屬紀念飲茶杯。現場由茶藝師帶領大家品嚐臺大鳳凰茶園所生產之春茶及竹山特產小葉種紅茶。藉由專業茶藝師之茶席布置、解說、聞香、品茶、體驗飲茶的藝術,搭配享用竹山地區特色茶點,帶領大家進入一場兼具視覺、嗅覺及味覺的茶藝饗宴。

日光米產自於南投縣鹿谷鄉北端的瑞田村。一窩剛孵化紅冠水雞寶寶,一群群的小黄鴨戲水悠游,是日光米稻田間常見的景象。稻農湯英華先生回憶起小時後稻田秋收的金色風光及伴隨的水鳥、青蛙、蜻蜓等生物如今已不復見。為重拾那樣的村莊風光,湯先生選擇了對環境友善且無毒的自然農法,以「稻田嚇鳥線」及「稻間養鴨」等方式取代農藥使用維護環境生態。他堅持128天稻米的熟成,以日光土場曬穀取代耗費能源的機器,讓稻米充分吸收日光的能量自然乾燥,故稱日光米。本次活動於5月15日、5月22日舉辦,共有2梯次,每梯次6場,每場提供9名,每名收費300元,除了讓民眾體驗平安稻DIY、品嚐米漿、米食外,還可帶回500克日光米,讓大家玩得有趣、吃得安心、拿的開心。

臺大實驗林管理處蔡明哲處長表示,近年來實驗林積極推動社區林業,至今成果頗為豐碩。今年起更結合社區具特色的品茶文化及友善農法日光米,透過一系列活動,讓大家不但能享受美食而且吃得健康又安心,也可以讓民眾支持與認同社區林業。

在春暖花開,賞春戶外活動之餘,一起來享受舒適、放鬆、食在幸福的好滋味,來談一場身心靈生活的對話吧!即日起至5月9日止開放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請把握機會報名,相關活動資訊參見臺大實驗林網站(http://www.exfo.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