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系乳酸菌NTU 101菌粉對於葡萄糖不耐大鼠之血糖具良好調節作用研究成果榮登《機能性食品雜誌》國際學術期刊

糖尿病為現代常見之慢性疾病,2013 年國人十大死因中糖尿病名列第四,已逾 20 年位居前五位,而糖尿病所引起之併發症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高血壓及腎臟病等亦皆名列國人十大死因之中,因此糖尿病的防治已成為重要的公衛議題。糖尿病患者中 90~95% 屬於第二型糖尿病,初期肝臟、肌肉及脂肪等周邊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造成空腹血糖異常,並產生葡萄糖耐受不良的情形,此階段稱為糖尿病前期,若飲食習慣及生活型態不加以導正,則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之風險增高。若能及早發現,於疾病前期透過飲食控制、減重及運動控制血糖,仍可能使血糖回復至正常值。近年有許多文獻指出腸道菌叢與體內代謝有關,由本校生技系名譽教授潘子明所分離出的本土乳酸NTU 101 於先前的研究中已被證實具有改善腸道菌叢、抗發炎、預防肥胖、調節血脂等功效,故推測其對於飲食所誘發之糖尿病前期症狀亦應具有血糖調節之功效。本研究以高脂高果糖飲食誘發 SD 大鼠產生空腹血糖異常及葡萄糖不耐等症狀,探討不同劑量之 NTU 101 菌粉於糖尿病前期之血糖調節作用及其可能作用路徑。

本研究先以高脂高果糖飲食和 30% (w/v) 果糖水餵食 SD 大鼠 12 週,誘發其產生高血糖及葡萄糖不耐,再分別餵飼低、中、高劑量 (107、108、109 CFU/rat/day) 之 NTU 101 菌粉 9 週。結果顯示餵食高脂高果糖飲食之大鼠於第 12 週產生葡萄糖不耐,而 9 週管餵餵飼低、中、高劑量 NTU 101 菌粉皆可改善大鼠之葡萄糖不耐,並較誘導組顯著降低血中葡萄糖 (p < 0.01) 及胰島素濃度 (p < 0.001)。此外餵食 NTU 101 菌粉組糞便中好菌雙叉桿菌菌數較誘導組高 2~3 倍,餵食高劑量 NTU 101 菌粉可增加結腸組織中緊密連接蛋白,降低血中脂多醣及發炎細胞激素 TNF和 IL-6 濃度,並增加肝臟及脂肪組織中葡萄糖轉運蛋白的表現量 (p < 0.01)。顯示在大鼠已產生葡萄糖不耐的情形下,餵食 NTU 101 菌粉可藉由改善腸道菌叢,維持腸壁的完整性,進而降低腸道脂多糖 進入體內所引起之發炎反應,改善周邊組織之胰島素抗性,達到調節血糖的效果。綜合上述結果,NTU 101 菌粉可改善高脂高果糖飲食所引致之葡萄糖不耐,具有開發為輔助調節血糖保健食品之潛力。此試驗成果發表於今年六月份即將出刊之《機能性食品 (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國際學術知名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