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風,慢慢地吹──《南風》攝影展觀展紀要

圖/文 新聞暨攝影服務課程校園記者

「南風還在吹,是好也是壞。吹了這麼久才吹到了臺北,我倒希望,他能留在臺北久一點……」--《南風》攝影作者 鍾聖雄

※※※

那天,我參與了在社科院一樓長廊展出的「南風攝影展-臺西村的故事」的開幕式,也在一幅幅的攝影作品前停駐,試圖感受每一張照片背後的靈魂傳達的呼喊。從3月30日開始在社科院一樓長廊展出的南風攝影展,是報導攝影作者許震唐、鍾聖雄在彰化臺西村拍攝下的攝影作品,除了出版成專書《南風》,也舉辦攝影展來呈現。這次延續兩年來在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臺北市立圖書館的展覽,來到臺大。

「南風」,這樣一個看似詩意的名字,卻是臺西村民避之不及的夢魘。攝影展的主角臺西,是彰化縣大城鄉的臺西村,位於彰化縣南端,隔著一條濁水溪與雲林麥寮的六輕王國猙獰的面孔相望。過去,這裡曾是盛產著西瓜與鰻苗的豐饒之鄉,擁有自己一方田地或是漁船的居民們,過著向自然討生活的日子倒也和諧而平靜,樂天知命,生活無虞。然而,「六輕來了以後,冬天的西瓜全『瘋』了,祇開花不結果。」不但令居民為傲的六一0號西瓜逐漸受害而消失,鰻苗也同樣遭遇枯竭、消逝的命運,「以前一晚(捕)幾萬尾回家是正常的」,但現在「卻沒有一次帶超過兩百尾回家」。

每年夏天颳起南風,總將六輕範圍的惡臭與污染向北吹拂,「臭噗噗」的環境讓居民苦不堪言,只好緊閉門窗、減少外出。然而南風帶來的,不只是惡臭的空氣,當風中的汙染物質進入到居民的食物鏈、生活環境,鋪天蓋地的對居民的身體全面襲擊。原已受困於產業停滯、人口外流等問題的小農村,在污染下連賴以維生的農業都難以像過去維持生計,同時更成了高罹癌比率的死亡之鄉,居民們受病痛與蕭條的所苦,卻苦無對抗六輕的工具與武器。「當南風吹拂,雨水如淚下,母親的臂彎成了彼此枯寂的墳墓」攝影記者之一的獨立媒體人鍾聖雄為《南風》下了這樣一個令人心酸的註解,而居民也莫可奈何的表示「我們百姓賺到什麼?賺到一身病而已」「再這樣下去,我們二十年內就滅村了」。

《南風》攝影展中,每一張照片背後的靈魂,都有著無數說不出的、令人痛心的辛酸與悵然。從紀實攝影集到攝影展,「南風」訴說著彰化大城臺西村的故事,透過作者許震唐與鍾聖雄的影像、文字,讓更多的人看到這個小村的人們,與他們承受著劇變的家鄉。這樣一陣南風,把臺西村的故事吹啊吹到吹到了北方,吹著每一個觀展人心底的省思,吹著都市裡聽不見的,對經濟發展與環境正義的沉痛吶喊。

※※※

「南風還在吹,是好也是壞。吹了這麼久才吹到了臺北,我倒希望,他能留在臺北久一點……」開幕式上,作者之一的鍾聖雄如是表示。也期待這樣一陣南風,能吹起跨世代、跨區域對六輕議題的重視。他期許《南風》能作為一個槓桿,去激起對偏鄉發展與環境不正義的討論,這不只是「臺西村的故事」,而是每個偏鄉都可能面臨的遭遇。作為一個攝影展,並非只是消極地訴諸情感控訴,而是透過積極的報導與揭露,喚起大眾的注意,預防更多這樣的悲劇。

「臺大南風攝影展-臺西村的故事」臉書粉絲專頁:https://goo.gl/bxqf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