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材影像所林世明穿載式醫材榮獲李天德卓越醫藥科技獎

本校醫學院醫療器材醫學影像研究所林世明教授師生,經與國內外各方醫藥科技菁英激烈競爭下,以多項創新之穿戴式醫療器材產品脫穎而出,榮獲最高獎金之狀元獎:「李天德卓越醫藥科技獎」。

其中一項創新之研發產品「心臟衰竭病患體水感測技術暨其穿戴式醫療器材」可即時量測出身體細胞外體水、細胞內體水及總身體體液之數值,得以監測心臟衰竭患者其體液之高低,感知身體微小體水變化之技術。如同血糖計量測血液裡血糖濃度,血壓計量測血壓般,本創新研發技術能即時感測[體液過多]或[體液平衡],能實際為心臟衰竭病患提供更好的居家體液監測與臨床管理。

另一項創新之產品「動態高血壓穿戴式監測錶」,可隨時24小時動態量測高血壓。此產品之臨床意義有(A)去除偶測血壓之偶然性,避免了情緒、運動、進食、吸菸等因素影響血壓; (B)能獲知更多的瞬間血壓數據, 較客觀地反映血壓波動及晝夜變化規律;(C)判斷高血壓的程度, 提高早期無症狀的輕度高血壓或臨界高血壓的檢出率,可得到及時治療;(D)可對治療中的高血壓能進行判斷,幫助選擇藥物,調整劑量與給藥時間。本臺大創新之研發產品,能實際為全球高血壓病患,提供更好的居家血壓監測與臨床管理。

圖:臺大創新之研發產品「動態高血壓穿載式監測錶」,能實際為全球高血壓病患,提供更好的居家血壓監測與臨床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