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書訊 《黃菊東籬耀古今──陶淵明其人其詩散論》

《黃菊東籬耀古今──陶淵明其人其詩散論》以翔實事蹟考證為依據,對陶淵明詩作展開分析。

陶淵明其人其詩,研習愈久,愈覺其人格之高度、情感之純度、思想之厚度以及視野之廣度等,有「鑽之彌堅」、「仰之彌高」之歎。其詩文藝術之簡練高妙、深厚多采,又令人有難以盡言盡意之感。本書以為陶淵明人與詩文,互為體用。以人為體,則詩文為用,體在用中,由用見體;以詩文為體,則人為用,體在用中,由用明體。

全書係從舊作中選出十三篇,外加附錄一篇。前三篇以人為體,分別自其儒者襟抱、史學視野以及重會意而不求甚解的讀書要訣,勾勒其人之獨立精神風貌。第四篇以後以詩文為體,分別從宦遊、交遊、詠史、擬古、飲酒、止酒、雜詩等類別詩篇及〈桃花源記并詩〉中,去感發其平實而豐富的心靈世界,以及既能融七彩於一白又能散一白為七彩的詩文藝術風格。附錄一篇為半世紀前少作,絕版已久,偶有人問及,乃附書末,以省尋索之勞。

本書作者齊益壽為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曾任臺大中文系教授、系主任,英國劍橋大學訪問學者,香港中文大學高級講師。退休後改聘臺大兼任教授,並在世新大學先後擔任客座教授及兼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六朝文學、文學批評。六朝文學以陶淵明研究為重心,出版《陶淵明的政治立場與政治理想》及論文二十餘篇。文學批評在古代方面以《文心雕龍》、《文賦》、《文選》之比較研究為主;在現代方面則側重於臺灣鄉土文學之評論,臺靜農先生學術藝文研究,葉嘉瑩先生詩詞學研究等,已發表論文二十餘篇。

歡迎至出版中心在校內的三個書店參觀選購:(1)校總區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電話:02-23659286);(2)水源校區書店(澄思樓一樓,電話:02-33663993#18),書店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30 至下午5:00(中午照常營業);(3)校史館書店(電話:02-33661523,營業時間 : 星期三~星期一 09:00~17:00;星期二 09:00~15:00,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二及國定假日公休)。亦歡迎讀者透過博客來、三民、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臺灣商務、iRead、TAZZE等網路書店選購。出版中心客服專線:02-23659286;網址:www.press.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