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國際優秀人才臺灣大學系統 印尼臺灣高等教育展圓滿成功

響應政府南向政策,印尼臺灣高等教育展由臺灣科技大學籌劃,臺灣師範大學及本校同行,於8月5日至8日在印尼泗水及日惹兩個城市舉辦。觀展民眾共計約3,500名,過程圓滿順利。

本校團隊代表成員有:生命科學院丁照棣教授、工學院陳亮嘉教授、王之驊幹事、文學院蕭鈞憶幹事、及國際事務處郭芠經理、張翊萱幹事於校外與印尼校友會及相關單位建立密切合作網路,取得印尼國際生信任。

此次印尼教育展目的除招攬更多當地優秀國際學生之外,更欲宣傳臺灣高校聯盟系統中實際合作最有成效的國立臺灣大學系統。

現今印尼全國人口達2.4億,人口數於世界排名第四。且依據教育部資料顯示,近年留臺印尼學生大幅成長,臺灣已經成為印尼優秀學生留學之主要地點。此次教育展為國立臺灣大學系統成立以來,三校首度一同前往海外招生。第一場教育展於泗水舉辦,該地為印尼第二大城,且去年底甫成立駐泗水臺北經濟貿易辦事處;而日惹擁有多所優秀大學,為印尼著名文教大城。

開展之前主要透過臉書及網路的廣告宣傳,以臺灣三所頂尖大學之名義主打,加上泗水辦事處的助力,吸引大批學生前來觀展。泗水辦事處蕭勝中處長、教育部駐印尼代表處李世屏秘書、泗水市教育局副局長Drs. Aston, M.Si亦共襄盛舉。泗水場共計有將近2,500名民眾前來觀展,日惹場則約有1,000名。展場中除部分僑生之外,多數皆為來自當地優秀大學的印尼籍本地生,且主要諮詢研究所申請資訊。校友會與國際處於2014年起更密集合作,成功推薦多名優秀學生進入本校就讀。未來在國際學位生之招生方面,校友會表示將與國際處及校內相關單位繼續積極合作。

此次教育展除透過三校合作之模式進行之外,本校更與院系合作,現場提供有意申請的學生更多院系教學及研究相關資訊,展現校內單位共同配合的成果。

本次以國立臺灣大學系統名義舉辦之印尼教育展,準備過程中三校配合良好。且因三校各有專業領域、科系互補,展覽當天成功提供學生各種興趣需求,並相互引介。這次建立的全新海外招生方式效果相當成功,未來擬以此模式繼續進行,期望使更多優秀國際學生認識臺灣高等教育體系,並以三校系統豐富資源,培養更多國際優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