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老師擔任學生學術和生命中的引路者 國立臺灣大學105年慶祝教師節 歡送卸任主管暨退休人員茶會

「國立臺灣大學105年慶祝教師節 歡送卸任主管暨退休人員茶會」9月26日於圖書館日然廳舉行頒獎典禮,表揚功績卓著受獎教師。楊校長表示,讓學生表現得比教師更好,才是最重要的。

教師代表中文系鄭毓瑜教授致詞時說明,教育就是百年樹人,相信各位老師都會思考可以如何幫助他們,鄭教授認為只要是「真純的事情、簡單的事情」,同學都會記得。康乃爾大學學校中有一行字,”First of All, there is Humanity”,亦即「以人為本」,據說胡適當時在康乃爾求學時,站在這行字前拍照,變成”First of All, there is Hu(胡)manity”,康乃爾大學可以培養出胡適這麼有自信、自我期許的人。

出席頒獎典禮社團同學表示,師長是除了父母之外,對學生付出無條件的關懷,心甘情願負擔起學生人生的人,將自己大半輩子的學術經驗濃縮成一張張的投影片,擔任學生學術和生命中的引路者,讓學生能夠放心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福智青年社同學並以委婉地獻唱覓幽蘭,以歌聲表達對師長的感謝和祝福。

●貴賓致詞全文如下●

○楊校長致詞○

謝謝臺大所有老師無私地奉獻付出,為臺灣培養更多人才。大家知道最近國家經濟不是很好,最近臺大校友畢業60年重聚會上,有人問說為甚麼最近QS大學排名臺大退步的幅度這麼大,我的解釋是每個排名評比標準各有著重,可以做不同的解釋,所以需要參考,但重要的是讓學生、學弟妹的表現比我們更好,這才是最重要的。另外還有一件事我一直不知道該不該講,其實根據學術評比,若是把整體表現除以學生和老師的人數加總,再除以經費,臺大的表現其實是亞洲第一。由此可知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挹注,臺大近來也很積極引進外面的資源,像是和中研院進一步地合作。我讀大學時當時的環境也很不好,但是還是能走過去,我相信現在也是一樣。

○教師代表中文系鄭毓瑜教授致詞○

首先我要跟大家分享夐虹的詩作〈記得〉,夐虹是我很喜歡的詩人,被余光中稱為「繆思的女兒」,這首詩裡寫著:「你如果 如果你對我說過 一句一句 真純的話 我早晨醒來 我便記得它 年少的歲月 簡單的事 如果你說了 一句一句 淺淺深深 雲飛雪落的話」,在座的很多老師都有教過大一學生,在青春歲月中,學生會記得什麼?多年後很多記憶沒有前後文,我最近收到學生的來信,是我25年前教的學生,信中寫著他一直記得當初修我六朝詩文的課上的一句「一生當著幾兩屐」,這個故事是當時有兩個人,一個人專門蒐集財物,一個蒐集木屐。當時的人分別去他們的家中,第一個人把財物藏在身後,第二個人坐在家中泰然自若地替木屐上蠟。「一生當著幾兩屐」的意思就是:「人生短暫,一輩子能穿幾雙鞋呢」?人生有限,不應被外物所累,在這邊和各位老師分享。

再來是康乃爾大學學校中有一行字,”First of All, there is Humanity”,亦即「以人為本」,據說胡適當時在康乃爾求學時,站在這行字前拍照,變成”First of All, there is Humanity”,康乃爾大學可以培養出胡適這麼有自信、自我期許的人。

另外,亨利·大衛·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除了著有《湖濱散記》,他反對蓄奴,主張環保主義和公民不服從,他不反對創新,但他認為人要活得像人,他反對不能激發創造力的物質享受,這是哈佛大學所培養出的學生的氣度。

最後我要講回臺大,楊牧有一首〈學院之樹〉,臺大文學院也有一棵印度黃檀,教育就是百年樹人。相信各位老師都會想著要給學生什麼,能夠如何幫助他們,我認為只要是「真純的事情、簡單的事情」,同學都會記得。

詳細得獎名單歡迎點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