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學院研究新生的入門活路:秘笈相授

105學年度公衛學院研究生新生工作坊已於105年9月9日(星期五)17:30完美落幕。全部新生人數為192人(包含陸生、僑生及國際生),有147人出席,出席率76.6%。本次工作坊由健管行社學群承辦,其他各所(學群)分派協辦。為推行環保教育,所有講義資料皆事前放置雲端空間,提供參與新生下載;活動進行時,亦不提供一次性餐具,並請與會者自備環保水杯。

本次工作坊於公衛大樓201講堂進行,活動於下午1點半開始,由主辦單位陳端容教授(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所長)主持下開場。陳端容教授勉勵同學多聆聽需要幫助的人聲音,轉換所學,以促進人類健康,落實公共衛生福祉。工作坊第二部分由本院安全官林靖愉副教授進行逃生疏散路線說明。第三部分首先由院長介紹公衛學院使命、願景與目標,及如何善用臺大資源與學術倫理實例提要。本次院長除了介紹公衛學院外,利用了一小段時間,請新生想一想,寫下「你這次念研究所,有感受到來自家人或社會的何種期待? 你對自己的期待?」。每位新生都認真寫下自己及家人的期待。

接下來由詹長權副院長介紹本院國際交流,包含英語授課、交換學生計畫、海外實習計畫及雙聯學位等說明。接著由吳章甫教授講解公衛學院的安全規範與環境景觀,之後在本院環安衛中心楊佳蓉副技師及各所助教協助下,進行實際逃生疏散及滅火器使用之實地演練。演練過程中,楊佳蓉副技師教導滅火器使用口訣「拉拉壓」,並親自示範如何使用,再按分組進行滅火器操作演練。

工作坊最後由各學群教師,包含環職衛學群李婉甄助理教授、健管行社學群黃俊豪副教授、流預生統預醫學群郭柏秀副教授及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學程程蘊菁副教授分別介紹如何規畫豐碩的研究生涯,提供寶貴經驗。

本次研究生新生工作坊透過跨系所的幾位老師合作,讓剛加入公共衛生學院大家庭的新生們對本院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本次活動內容無論是國際學術的交流活動或交換學生的申請,或是老師們過往研究生涯的酸甜苦辣,甚至是消防實地演練等,皆讓各位研究所新生受益良多,活動也於下午5:30圓滿落幕。

本次工作坊講義、活動照片及影片皆可以在雲端連結下載,網址為http://goo.gl/ngN4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