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SHARE-Q論壇:國際處推動國際化增加雙邊合作策略

本校獲日本姊妹校九州大學(以下簡稱九大)邀請,由傅友祥副國際長代表參加10月17日該校籌劃之「第二屆SHARE-Q 論壇:世界大學排名--九大邁向百大之路的挑戰」。以國際處的角度分享臺灣大學在排名系統上的位置,與推動國際化、增加雙邊合作的策略。

SHARE-Q論壇為九大響應日本政府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的其中一項活動,藉由每屆的論壇主題,增進大家對於邁向百大的認知暨瞭解未來走向。本校為論壇辦理以來首間受邀發表之校外單位,傅副國際長全場以英日語即席翻譯對該校久保千春校長、青木玲子荒殿誠、緒方一夫等三位副校長,至校內校外國際人員近百名教職員工,分享臺大國際化進程及排名經驗。在一小時的報告中,針對講題將本校國際化策略分成三部分說明,增加國際識別度、連結點線面、深化交流合作計畫;除積極於各大國際組織會議中及全世界三大教育展爭取講者位置、主導與姊妹校合作撰寫提案及發表之外,以本校2013年開始實施的重點姊妹校計畫為例,從辦理雙校聯合會議開始,啟動領域連結,進而發展合作計畫。於重點姊妹校之下設立的創始經費,更實際深化本校老師與重點姊妹校之間的合作。發表最後以ABCD四重點作結,A:activeness & action (主動力與行動力)、B:backup & bravery (團隊支持與勇往直前)、C、communication & consensus (校內溝通與共識)、D:deregulation & DO it(法規鬆綁與立即實踐)。在Q&A時段,九大師生亦熱烈回應及讚賞臺大國際化的前瞻視野。

於論壇尾聲,久保校長期許九州校方各階層參照臺大的國際化做法,持續且階段性的為進入百大共同努力。此行獲九州大學熱情邀約,現場除體現姊妹校的跨國互動交流,也展現追求學術卓越的共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