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當舉手的那個人!Twitter大中華區商務總監藍偉綸 積極開創自己的職場價值

文/GMBA學生邱俐穎

圖/GMBA學生孟珮珮

「不畏挑戰、勇於嘗試」是Twitter (推特)大中華區商務總監藍偉綸(Alan Lan)給年輕人的建議。令人訝異的是這位第一位在Twitter工作的臺灣人,其實從來沒有出國留學、喝過洋墨水,他到底是怎麼辦到的?藍偉綸表示,在職場不要害怕當舉手的那個人,勇於承擔才能學得更多、走得更遠。

畢業於臺灣大學外文系的藍偉綸十月六日應邀至臺灣大學企業管理碩士專班(GMBA)LIVE Events演講,分享自己的跨國職涯,從日本企業擔任業務,到Twitter 大中華區商務總監,藍偉綸十五年職業生涯工作地點橫跨臺灣、日本、歐洲、新加坡,唯一不變的是一路勇於開疆闢土、積極打造自己職場價值的決心。

●把自己當海綿努力吸收 初聲試啼業績亮眼●

藍偉綸的業務生涯要從2004年日本豐田通商會社談起。大學讀的是外國文學,對業務完全沒有任何經驗,藍偉綸說,當時他把自己視為一塊海綿,努力吸收各種能力、經驗,果然在三年內繳出亮眼的成績單。

當時主管欲將他升為經理,但卻被總公司打了回票,理由是豐田從來不曾破格讓未滿三十歲的人擔任經理,雖然當時主管給了藍偉綸相當好的評價,甚至看好他二十年後能成為臺灣區的總經理,但藍偉綸毅然選擇離開,和廿二個月的優渥年薪說再見,藍偉綸說,因為他想在一家升遷和年齡無關的公司工作。

●以當上營運長為目標 職場勇於展現企圖心●

後來,藍偉綸進入臺灣遊戲橘子工作。藍偉綸回憶,當初去遊戲橘子面試時,最後營運長(COO)問他:「你想在這間公司做到什麼樣的職位?」當時才二十七歲的他、直接當面向營運長說:「我想在三十五歲之前就坐上你的位子。」

毫不畏懼地展現自己的企圖心,這句話讓遊戲橘子錄用了他,也在營運長心中留下深刻印象,後來營運長也不吝於提供藍偉綸機會磨練、成長。

不過,藍偉綸想當COO的目標可不是說說而已,他認真思考扮演COO需要哪些能力?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他決定當職場上舉手的那個人,除了把自己的分內工作做好,他選擇爭取承擔更多工作。藍偉綸說,也許年輕人會認為,公司付我多少錢,我就做多少事,但年輕就是本錢,多付出才能學得更多、給自己創造更多的機會。

●勇於接受挑戰 赴歐洲開疆闢土、拓展業務●

協助遊戲橘子拓展日本市場,工作三、四年後,藍偉綸甚至被賦予重任,赴荷蘭設立遊戲橘子歐洲總部。從未有在海外工作的他,從行前市場調查到招聘員工,在歐洲市場,一切從無到有,逐步建立遊戲橘子品牌形象,更轉換思維,開始學習當時在臺灣沒人懂得如何執行的「數位行銷」(Digital Marketing)。

有了在歐洲開拓市場的歷練後,由於手機電玩逐漸成為趨勢,日本又是產業的領頭羊,藍偉綸決心再次轉換跑道,進入日本柯樂美公司(KONAMI,日本著名的電子遊戲製作商)擔任海外事業部亞太區負責人。

為了讓自己在職場文化相對傳統的日本企業立足,藍偉綸選擇再次在職場上舉起自己的手,在不影響份內工作的前提下,藍偉綸自告奮勇開展許多和臺灣相關的業務,試圖將自己的工作和生長的土地臺灣做連結,如談定臺灣流行音樂版權,將謝金燕、蔡依林等臺灣知名歌手的熱門音樂運用在柯樂美的音樂電玩上,努力讓自己的貢獻有機會被看到。

2014年藍偉綸突然接到朋友的一通電話,詢問他「你願意為Twitter開拓市場嗎?」藍偉綸說,雖然自己很喜歡東京的生活,但幾經思量,他還是決定放手一搏,轉赴新加波Twitter總部工作,成為Twitter China的首位員工。

●以《KANO》木瓜樹勉勵自己 困境才能激發潛能●

當藍偉綸奉命協助Twitter進軍中國大陸時,由於中國大陸長期封鎖境外社交媒體,當地企業幾乎沒有人聽過Twitter,對於中國大陸市場生態不熟悉,Twitter在中國的業務推廣似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務,讓他第一季業績成績慘遭滑鐵盧。

藍偉綸的主管曾經對他說,他了解推廣中國大陸市場困難重重,所以只要達到業績目標三成,就算達標,但藍偉綸並不妥協,他用電影《KANO》裡的木瓜樹故事勉勵自己,木瓜樹因為根部被釘上釘子,反而結出又大又美的果實,提醒自己面對困境其實更能激發潛能。

因為中國大陸幅員廣闊,藍偉綸決心集中火力,先從產業類型相近的公司下手,努力和客戶建立信任關係,沒想到竟帶領大中華區業務團隊以每季175%、325%等的亮眼業績數字大幅成長,創造逾數百萬美元的廣告營收。

●勉勵學子別自滿 訂出長遠目標、勇於築夢●

藍偉綸說,要讓自己在跨國公司被看見,也要適時對外及對內行銷自己和團隊,他更積極和不同部門同事交流、爭取和不同部門開會的機會,以提供自己更宏觀、全面的思維。

藍偉綸最後鼓勵在場學子,勇於訂出一個長遠的目標,例如他想成為營運長,甚至未來想買下曼徹斯特聯足球俱樂部(Manchester United),目標也許很遠大,但努力激勵自己朝目標邁進,勇於承擔才能學得更多、走得更遠。

現在是跨國移動的社會,藍偉綸也提醒,世界是平的,職場競爭者來自全球,千萬不要以身為臺大學生自滿,此外,別忘培養自己運用邏輯、策略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更要多交朋友、參與活動,因為Twitter不靠獵人頭公司尋覓人才,而是靠熟識者轉介適合的員工。

此外,好奇心旺盛的他表示,自己最喜歡也最常造訪的網站是維基百科(Wikipedia),透過維基百科,不僅滿足他學習新知的渴望,透過了解各城市與國家的歷史文化,也能輕易和客戶開啟共通話題,建立和客戶之間的情感連結。

參與演講的GMBA二年級學生李志濠表示,這場演講並非用華麗包裝來告訴我們成功人士的致勝要點,藍偉綸反而以很誠摯的態度反思自己的工作歷程,讓聽眾像拼圖一樣,一點一滴地拼出他的工作價值。

李志濠認為,整場演講最受人啟發的是,藍偉綸不自滿、不預設立場,總不斷問自己還有沒有其他可能性或更多學習機會,不管別人怎麼看,勇敢立下遠大的目標,把自己當成未來的COO,奮力朝目標邁進,讓人深受鼓舞。

●LIVE Events 提供學生與企業互動平臺●

LIVE Events為臺大GMBA學生會自發籌畫的系列演講,不定期邀請不同領域的企業家赴學校演講,向學子傳承他們的商業智慧。LIVE每個字母意味著Leadership(領導)、Innovation(創新)、Vision(願景)、Entrepreneurship(興業),每次講座迴響熱烈,甚至吸引許多外系或大學部學生參與。

GMBA學生會企業社群總監李湛侃表示,LIVE Events活動是希望提供GMBA學生平臺,創造更多和企業互動、學習的機會,特別是GMBA學生有半數來自國外,LIVE Events也提供外國學生進一步了解臺灣企業文化的機會。

●Twitter簡介●

Twitter (NYSE: TWTR) 是一個提供自我表達和即時對話功能的全球平臺。Twitter 一直都是人們瞭解最新消息的最佳選擇,不管是頭條新聞、娛樂、運動、或是日常話題,只有 Twitter 可以讓你和世界各地的人們即時對話。Twitter 也可讓你第一時間掌握全球所發生的最新消息。Twitter 為人們吸收及創造、發佈、發掘內容的方式,帶來全新的改變,使任何想法得以表達且可以在全世界引起共鳴且不受阻礙。Twitter 支援超過40種語言版本。歡迎通過各種移動設備及SMS流覽 Twitter 官方網站Twitter.com。欲瞭解更多資訊,敬請流覽  about.twitter.com或關注@Twitte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