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師資培育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啟教育的理論與實務對話

第四屆師資培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於2016年10月21-23日在本校霖澤館舉行,教育部蔡清華次長、張明文司長、臺灣教育大學系統吳清基總校長、本校郭大維副校長親臨會場,蔡次長並全程聆聽第二天專題演講及國際論壇,和與會者親切互動。

本年度研討會由國立臺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籌辦,前兩天上午共有3場國外學者專題演講,邀請包含來自日本茿波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學院、澳洲西雪梨大學等校的教育專家學者,進行專題演講,並分別由國內外學者各提供一場教育論壇。三位國外學者將各自介紹其國家之師資培育發展趨勢,展開理論與實務的對話。在學術討論部分,本次研討會規劃11個場次的論文發表,共計有53篇學術論文發表。大會第三天則以工作坊形式進行,計有13場學科教學實務工作坊講授與實際操作,3天議程參與人次超過1000人次,儼然成為師資培育領域的年度大事。

本研討會為教育界提供一個跨領域、跨區域、跨教育階段的交流與學習平臺,鼓勵大學的知識創新和中小學的教學實務交流結合。研討會以「各科教材教法」為主軸,進行師資培育議題的學術討論與實務交流,希望強化教師們在適性教育、差異化教學、評量及輔導等知能,並且透過分享、對話、省思、互動與激盪,促成大學教授與中小學教師的合作交流,拓展各科教師的教學知識及實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