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環太平洋聯盟APRU學術副校長會議暨SATU 論壇深耕南向多邊合作

(文/張淑英國際長、圖/張淑英、張華玲)

●國際化與國際連結在多邊關係層層疊疊中建立情誼和信任●

11月初,楊泮池校長協同臺灣大學系統與雲林國立大學聯盟拜訪馬來亞大學、與其校長Mohd Amin Bin Jalaludin 會談未來合作模式之後,緊接著學術副校長郭大維 8-10 日在墨西哥蒙特雷理工大學(Tecnológico de Monterrey)參與第二屆的 APRU(環太平洋大學聯盟)學術副校長會議,在太平洋彼端與馬來亞大學學術副校長Noorsaadah Abd Rahman 相見歡,共同思考如何以APRU國際聯盟為平臺,深耕與馬來亞大學及45所會員學校的跨國多邊學術合作。

●臺灣與東南亞及南亞校長論壇(SATU) 南向多邊合作●

本校努力伸展國際觸角之外,也積極扮演協助本土大學與在地聯盟的角色。APRU學術副校長會議期間,SATU校長論壇(臺灣與東南亞暨南亞大學)11-12日 在成功大學舉行,國際處吳俊輝副國際長代表楊校長出席,與馬來亞大學研發長 Rofina Yasmin Othman會晤,延續五校聯盟商談的議題,臺馬將多元交流,舉凡實習、短期課程、高階人才訓練、雙學位、國際聯盟…等等,落實南向多項目合作的規劃。

國際處的國際合作長久以來秉持永續發展的態度與策略:在一週內本校主管與馬來亞大學跨太平洋的會晤與連結,從臺大-馬來亞,到墨西哥-馬來亞,迄於成大-馬來亞,是國際化工作潛移默化,滴水穿石的效能,透過多元接觸,促使未來合作觸角無遠弗屆,深耕順暢。因此,參與國際聯盟各項會議與活動,成為媒合學術與擴大人際網路最便捷的平臺。

●第二屆 APRU 學術副校長會議●

此次,環太平洋大學聯盟(楊泮池校長2016-2018為決策理事會理事)第二屆學術副校長會議,希冀強化學術研究、國際聯盟與產學合作為重點,發揮APRU組織內45 所大學的研究能量,借用學術副校長的行政與學術觸角,對內促進校園內教師的互動,對外積極媒合國際合作,鼓勵會員大學就學校性質與尖端研究領域,在組織內尋求適當夥伴,深化實際合作。

今年的主辦學校為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學,該校突破傳統,以產業連結的學術研究為發展方向,積極拓展與國際企業合作的網路脈絡,在APRU當中相當活躍,除了今年的學術副校長會議,明年也將舉辦國際長會議。蒙特雷科技大學以鄰近美國加州之便,與矽谷合作密切; 其董事為 MIT 的校友,因此,成為少數與 MIT 簽有實習、創業等合約的學校,現任校長Salvador Alva也是首位非出身學界的聞人—過去 24 年為百事可樂在拉丁美洲的總裁。諸此種種與眾不同的組織架構與校務領導規劃,可供觀摩省思。

此次會議特別邀請加州大學San Diego分校名譽校長和現任副校長談該校的產業連結,許多企業如 FB, Google 都在加州,研究型大學與業界如何成功合作,美國模式也是令人為之亮眼的例子。

此外,韓國大田大學教授,同時也是韓國科研基金會執行長Kim Cheol-han,提供其國內合作與國際合作的模式,鼓勵與會大學成員與韓國高教科研媒合,可以向該基金會申請研究經費。

蒙特雷學術副校長 Arturo Molina 則以該校為例,說明該校從創校所堅持的產業連結,造就今天成為墨西哥與美國高教合作的成功範例,既有墨西哥文化又有美式科技的學習與研究環境。

此次學術副校長會議,APRU祕書處和會員學校積極思索,如何建構一個更有效率更實質的研究連結,因此將三十餘位副校長與研究人員分成六組,彼此針對各校與環太平洋共同的議題:海洋、勞工移民、能源永續、老齡長照…等等,企盼可以成功建立實際合作與經費籌措有方的深耕合作。未來,本校亦將在此一架構下同步提升本校國際化聲譽與國際研究各項合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