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臺大5位老師榮獲科技部105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科技部105年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獲獎名單出爐,臺大獲獎人共有五位,分別為海洋研究所 陳世楠副教授、電機工程系暨光電工程研究所陳奕君副教授、經濟學系馮勃翰副教授、醫療器材與醫學影像研究所 駱遠副教授、臺大醫學院內科蘇東弘主治醫師。

●海洋研究所  陳世楠副教授●

陳世楠副教授的研究領域為地球物理流體力學在近岸問題上的應用。近期的工作主要關注:一、由密度差驅動的沿岸流的動力及穩定性,二、河口系統鹽水入侵對外力的響應。研究目標是以簡化的動力模型來理解不同海洋環境中的流體運動和傳輸。陳副教授個人介紹請見連結 http://homepage.ntu.edu.tw/~schen77/NTU/CV.html。

●電機工程系暨光電工程研究所 陳奕君副教授●

此次獲獎以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可撓性互補式錫氧化物薄膜電晶體電路研究」參與吳大猷先生紀念獎遴選。此計畫主要著重於開發可撓性互補式氧化物薄膜元件與電路,將有助於低耗能大面積軟性電子與光電技術之發展。陳奕君副教授個人網頁連結:http://www.ee.ntu.edu.tw/profile1?id=746 。

●經濟學系 馮勃翰副教授●

馮副教授的研究主軸為以賽局理論來分析政治制度,探討議事程序的設計是如何將各方勢力的喜好總結成最後看到的公共政策。該項文獻發展需要更細膩的賽局模型,而且是動態模型,使之觀察今日的決策將如何影響明天每個人的利弊得失和立場。

●醫療器材與醫學影像研究所 駱遠副教授●

駱副教授以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活體三維光學斷層全像螢光顯微影像術」獲得工程司光電學門推薦參與吳大猷先生紀念獎遴選。此計畫基於所設計的多通道光學全像濾波器,結合主動式三維結構式照明,與實驗室自行開發之影像演算法,達成非掃瞄、寬視野、高解析度之光學斷層三維組織影像,便可以提供即時、高解析度離體及活體內組織影像。駱遠副教授個人網頁連結:http://optics.mc.ntu.edu.tw/。

●臺大醫院內科 蘇東弘醫師●

在今年科技部的計畫中,蘇醫師探討STAT3路徑在肝纖維化進展及治療的角色-從基礎研究到臨床運用,研發抗肝纖維化新藥的治療效果及機轉,結合基礎研究及臨床運用。因此獲得今年的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慢性肝炎及後續導致的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及死亡一直是重要的健康議題。針對肝纖維化目前沒有任何有效的治療方式,因此是臨床上重要且未解決的問題。肝臟星狀細胞的增生及活化是引起肝臟纖維化的主要原因,臺大醫院內科部蘇東弘醫師在臨床醫學研究所高嘉宏教授及醫學研究部陳昆鋒副教授的指導之下,研究分子標靶藥物治療肝纖維化的可行性。利用動物及細胞模型,發現Sorafenib及其衍生物SC-1均可以藉由增強SHP-1去磷酸酶活性而抑制STAT3訊息傳導路徑,且促進肝纖維化星狀細胞的凋亡以達到抗肝纖維化的效果。(相關研究發表PNAS 2015 Jun 9;112(23):7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