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 TED x NTU沙龍「既逝」探討人類感官知覺之時間

第一屆TEDxNationalTaiwanUniversity 舉辦的第一場沙龍12/18(日)於集思臺大會議中心的柏拉圖廳舉行。主題為「既逝」,主要在探討人類感官知覺之於時間的流逝,蔡振家、洪廣冀、洪志良與謝伯讓演講,分別將時間套入主講的專業領域,讓與會者對於時間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此次沙龍的規劃分為進場、中場與後續三大階段。進場的活動以「展覽」方式進行,讓與會者能在演講開始前透過照片與影片的集合,體驗平常沒有注意到的時間感受;中場的「沙龍」是這次最主要的活動,除了聆聽講者的演講並與之激盪外,另外還有工作坊的形式,透過小組討論反思時間在生活中的意義;最後的後續活動則是「個人創作」的部分,把講座得到的知識內容內化入與會者的情感面,可以以任何形式的創作回饋給 TEDxNationalTaiwanUniversity。

四位講者的來歷不容小覷,蔡振家是臺大音樂所副教授,將探討音樂與時間感知;洪廣冀為臺大地理系助理教授,演說內容主要著重於演化論和古典時間;洪志良是科學人雜誌的作者,透過重力波仰望時間的起點;而謝伯讓則是認知神經科學博士,將會在人類的時間知覺上做討論。

本年度主題為「24:01」,將藉由框架、未來等各種不同面向去解讀這幾個數字的意義,而本次沙龍將主題聚焦在其中的「時間知覺」。此次沙龍為第一屆TEDxNationalTaiwanUniversity 系列活動之首,之後還會有工作坊、Pitch night、年會等不同形式之企劃與大家見面,詳細情形可上 TEDxNationalTaiwanUniversity 官方網站或臉書作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