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發中心國際讀書會搭起臺日友誼橋梁創造更多合作

日本筑波大學及九州工業大學國際讀書會成員在 12 月時分批來本校進行討論活動及交流。參與計畫的臺日同學在三天內深入討論各類議題,並交換意見。因為不同國籍、不同學科背景,彼此都獲得思考上的刺激。在互動上,臺大同學也觀察到日本同學尊重說話的人,正向回應對方的談話,由此學習到人際相處的技巧。在語言表達上,參與同學都反映很難得有使用非母語陳述想法的機會,能用不熟悉的語言良好地傳遞想法,讓同學都獲得極大的成就感。此外,同學們也希望日後更精進英語能力,不論是日常對話或是深入討論,都能溝通無礙。

從臺日學生的相處中認識到臺日學生不同的特質。日本學生樂於嘗試各種事物,臺大學生的看法與表達方式富創造性與想像力。在學生發表活動時,有一組同學將現下流行的 PPAP 改編成中文版,並搭配肢體演出,讓人對他們的表現印象深刻。

從這次交流中,臺大同學非常開心有機會和日本同學介紹臺灣與臺大,三天裡,臺大成員們也扮演主人角色,帶領日本同學認識校園、品嘗夜市食物、象山看夜景、大稻埕體驗新舊臺北等。雖然時間短暫,但每位成員都把握相處的時刻,為這次的交流留下美好的回憶。期待今日埋下的緣分,將來能發展成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參考:筑波大學登載本次交流訊息http://www.tsukuba.ac.jp/news/n2016122109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