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系張俊哲教授 呂曉鈴博士獲選2017劍橋大學紀念曆影像

2016秋天,英國劍橋大學動物學系 (Department of Zoology,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舉行慶祝創系150週年。其中,科學影像大賽 (150th Anniversary Photo Competition) 為重點活動之一,該系系友與現任全體師生皆有參賽資格。歷經激烈之角逐,本校昆蟲學系張俊哲教授和呂曉鈴博士的蚜蟲胚胎作品脫穎而出,獲選為 2017 年紀念曆影像(右圖)。張教授就讀博士班期間為劍橋動物學博物館分子實驗室 (Museum Molecular Laboratory) 的成員。無獨有偶,昆蟲學系碩士班畢業生 (2014 年畢),現為劍橋動物系博二生的孫烜駿同學,其埋葬蟲作品也同獲殊榮(下圖)。臺大昆蟲學系師生和系友能於全球生醫影像競賽受到肯定,在 12 個獲選名額中佔有 2 席,既是巧合,也是榮譽。

張老師研究室的作品為「Nutritional Invasion捕捉行孤雌胎生的蚜蟲在內共生菌入侵胚胎囊胚腔的剎那。雖然科學文獻總以侵略的共生菌 (invading endosymbionts)稱之,但它們卻是重要的營養供給來源。孫同學以 “All Abroad!”為題,生動地描述不會飛的寄生蟎靠著會飛的埋葬蟲搭載,在劍橋的田野一站又一站地覓食動物屍體,可謂圖文並茂。值得一提的是,張老師研究室長期飼養的豌豆蚜蟲,甫在 11 月上旬被接受的國際期刊論文中,正式被命名為 “Line of NTU”,為 今年的臺大校慶提前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