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宇鳳教授領導臺大交大國衛院 RS-D7研發團隊榮獲第13屆國家新創獎

由國立灣大學醫學院藥物研究中心主任曾宇鳳教授為首所領導的臺大交大國衛院 RS-D7 研發團隊榮獲第13屆國家新創獎,團隊成員尚包括國立臺灣大學神經生物與認知科學中心主任賴文崧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精神科胡海國名譽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劉智民主治醫師、 國立交通大學應用化學所孫仲銘教授、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劉玉麗副研究員,二校一院共六大實驗室組成的跨領域研發團隊,主要針對思覺失調症的負性症狀及認知障礙進行新藥研發,若研發之新藥未來能如期上市,將可造福眾多深為思覺失調症嚴重負性症狀及認知障礙所苦的病人及其辛苦照顧的家屬們,提升精神疾病醫療照護品質與功效。

世界上有1%的人口患有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此類精神疾病佔全球疾病總負擔的13%,比血管疾病及癌症都高,是全球疾病負擔之首,然而,其中負性和認知功能失調的思覺失調症狀至今仍無藥可治。根據調查指出,國內思覺失調症患者1年對家庭的負擔高達50萬元,對家屬而言勢必造成沉重壓力,甚至傷害。

根據研究團隊多年的研究發現普遍在患者腦部中的DAO表現量及活性會明顯增加,開發DAO抑制劑(DAOIs)可改善思覺失調症的負性、正性與認知症狀。目前研究團隊已設計出一系列的DAOIs小分子化合物。其中,編號RS-D7是一個有臨床證據顯示高安全性的NCE,在動物試驗中的藥效極佳,臨床使用的安全性非常高,是一個可以長期單獨使用或與其他的精神科藥物並用的小分子化合物,非常符合精神科病人常需長期用藥及長單一疾病的特性,若團隊的新藥研發未來能如期上市,將可造福眾多深受思覺失調症負性症狀及認知障礙所苦的病患及其家屬,提升精神疾病醫療照護品質與功效,降低龐大的社會成本。